山西省地质遗迹资源信息

园区详情
  • 园区简介
  • 公园地址
  • 园区地质遗迹
  • 其他旅游资源
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 公园名称:    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
  • 地理位置:    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马圪当乡、夺火乡及古郊乡
  • 遗迹类型:    岩溶地貌、层型剖面
  • 网站主页:   
  • 公园面积:    62平方千米
  • 公园简介:   

    "    山西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为2009年国土资源部批准的第五批国家地质公园。公园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境内东南部,属八百里太行最南端,总面积62.1平方千米,有王莽岭园区(王莽岭、锡崖沟景区),门河-黄围园区(黄围山景区、红豆杉大峡谷景区、门河景区)组成。公园内拥有丰富的峰丛地貌、岩溶地貌和峡谷景观,地貌地质遗迹占地面积22.5平方千米,拥有重要地质遗迹68处。公园于2013年4月22日开园揭碑,是第二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王莽岭园区位于黄土高原与中州平原断裂带最险处,由高低错落的五十多座山峰组成,总面积10.52平方千米,辖有王莽岭景区、锡崖沟景区,记录了太古代-新生代复杂的地质演化史,形成了现今太行山雄伟的地形地貌景观及丰富的岩溶群落,出露有地质上有“四世同堂”之称的三个大型不整合面划分的四个时代地层,保留了多次地壳运动形成的构造遗迹,对研究区内构造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门河-黄围园区由黄围山景区、红豆杉大峡谷景区、门河景区组成,面积51.6平方千米,其代表性地质遗迹有高20余米,上宽6米,下宽4米,上部门楣仅厚3-4米,雄伟壮观的“天下第一石门”、人文地质完美结合的“灵湫洞”及特殊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气候条件,使第四纪冰川期后遗存下来的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红豆杉在这里延续。始建于前2500年的白陉古道穿越于园区崇山峻岭之中,这里地质遗迹类型多样,自然景观丰富多彩,人文景观奇优荟萃,森林植被繁茂,生态环境优良,是不可多得的原始生态环境的青山净土,是地质科学考察、地学科普教育、历史考古研究、旅游观光度假、野外寻古探幽的良好基地。"

多媒体资料
视频资料
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地图导航
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其他旅游资源
陵川县文化景观资源十分丰富,有历朝历代不可移动文物1300处,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居于山西省县区前列。陵川县内明清时代的崇安寺、唐代的真泽宫、宋金时期的南北吉祥寺、金代的西溪二仙庙等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可谓是物华天宝,被誉为“中国金元时期古建艺术博物馆”。陵川县注册了“锡崖沟”、“太行山”、“围棋源地”三大旅游商标,形成了太行山水、金秋红叶、围棋源地、金元古建四大旅游品牌。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研究价值和科学价值。 此外,陵川县的古道、关隘文化保存着白陉古道、七十二拐和锡崖沟“挂壁公路”。同时,遍布于陵川县的灯棚、社火、八音会、传统手工艺、剪纸、面塑、风味小吃等,反映了太行山人民纯朴的人文风貌,民俗文化是“太行风情”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白陉古道:陵川县为山西的东南门户。山西自古有通往华北平原及中原大地的八条峡谷状车马道路,人称“太行八陉”。这些古陉、古道都为南北文化的交流、民族文化的融合以及晋商文明的传播提供了交通便利。盘旋在十里河大峡谷峭壁中部、距今2600余年的白陉古道,是古代太行八陉中的第三陉。白陉绵延百里,山高谷深,地势险峻,磨河纵贯其间,雨季常使交通中断。 七十二拐:当地人称为“七十二捆”,是从双底村西上,折返七十二次的“之”字形爬山步道,全长约1.5km,宽2m,路面用青石块铺砌,沿路有护墙,旅游考古价值极高。明嘉靖时有重修碑记。其下端双底村原有碑亭,内立记述白陉的石碑8-9块。今碑亭已无,碑多损毁或砌入民宅墙内。 锡崖沟“挂壁公路”:锡崖沟位于距陵川县城60km的古郊乡东端晋豫两省交界处,在四周落差约1000m的深谷之中,该区峭壁环列,地势险峻,总面积约15km2。自古以来,因地形险要,无行路之便,偶有壮侠之士舍命出入。自1962年至1991年全村830人苦战三十个春秋,在头上壁立千仞、脚下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上,用双手、钢钎、铁锤,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长7.5km的“之”字形“挂壁公路”,谱写了一曲人与大自然抗争的英雄壮歌,铸成了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奇迹,成为罕见的人文景观,享誉全国。如今的锡崖沟梯田如带,缓起缓落,现代文明的空气使这里生机盎然,更加妩媚。这里已经被山西省定为社会主义教育基地。
多媒体资料
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
公共服务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