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地质遗迹资源信息

遗迹详情
山西地质遗迹网  >  地质遗迹  >  按等级  >  省级地质遗迹
陵川红豆杉峡谷
地图定位
  • 遗迹名称:    陵川红豆杉峡谷
  • 遗迹地址:    晋城市陵川县马圪当乡黄围山东侧
  • 遗迹亚类:    峡谷(断层崖)
  • 遗迹时代:    寒武纪
  • 遗迹评级:    省级
  • 所属公园:    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
  • 遗迹简介:   

    陵川红豆杉峡谷位于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黄围景区。峡谷整体呈U型谷,长约28千米,走向10°,谷底宽8-50米,谷肩高200-500米,高宽比值24-10。出露面积20平方千米。整个峡谷出露地层有老到新依次为寒武系张夏组厚层状灰黑色鲕粒灰岩,单层厚度2-5米,厚100米;中上部发育三山子组厚层白云岩、白云质灰岩。该峡谷主要由一线天、岩溶陡壁、灰岩石柱、峰丛地貌组成,并伴有河流景观带、侵蚀凹槽、灰岩节理、波痕、侵蚀槽、流水侵蚀台、小型悬泉、小型壶口瀑布、之字形二级瀑等不同亚类地质遗迹。此外,峡谷两壁还生长着上万株濒危物种“南方红豆杉”,也是南方红豆杉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小壶口瀑布为红豆杉峡谷中具有代表性的地质遗迹,河道宽8-10米,河流溯源侵蚀形成台阶状,瀑布高4-5米,下部形成侵蚀槽和水潭,水潭整体呈长条形,宽4米,高5米;向下为侵蚀槽,宽度仅2米,长约15-20米,水流速度约3米每秒。丰水季节河水汹涌狂泄,数十米高的瀑布浪涛翻腾,其气势可与壶口瀑布比拟,且形成机理类似,故称小壶口瀑布。


地图导航
视频资料
多媒体资料
陵川红豆杉峡谷
公共服务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