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地质遗迹资源信息

遗迹详情
山西地质遗迹网  >  地质遗迹  >  按等级  >  世界级地质遗迹
陵川王莽岭碳酸盐岩地貌
地图定位
  • 遗迹名称:    陵川王莽岭碳酸盐岩地貌
  • 遗迹地址:    晋城市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王莽岭景区山顶
  • 遗迹亚类:    碳酸盐岩地貌(岩溶地貌)
  • 遗迹时代:    寒武纪
  • 遗迹评级:    世界级
  • 所属公园:    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
  • 遗迹简介:   

    陵川王莽岭碳酸盐岩地貌位于陵川县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王莽岭园区内,出露面积为10.5平方千米。
    该区至下而上出露中元古界大河组,下古生界寒武系馒头组、张夏组、三山子组,下古生界奥陶系马家沟组。碳酸盐岩地貌主要发育于三山子组厚层白云岩中。王莽岭碳酸盐岩地貌是中国北方碳酸盐岩地貌的主要代表,由8处地质遗迹组成。主峰东侧峰丛在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出露50余处石峰,高低错落,从几米到几十米不等。大自然精雕细琢,形成似龟鸵、似猩猩、似仙翁的象形石峰,巍峨峥嵘、惟妙惟肖。天晴时,众峰来朝,一览无余;雾临时,缥缈弥漫、犹如仙境。在峰丛基座岩体中,还发育一条近水平的滑动构造运动面,地貌上形成明显的分界线。王莽岭主峰北侧与西侧的石林,发育于岩体边坡处,由数百处石柱构成,石柱高20-40米,直径1-20米,石柱相互簇拥,错落有致。袖珍石林又名小太行,位于王莽岭主峰北侧,是地表水沿白云岩节理、裂隙溶蚀形成的石芽地貌景观,石芽高0.5-1.2米,直径0.5-2米,顶面位于同一水平,呈尖棱型或平面型。在500平方米范围内石芽共出露数百处,有如珍禽,有似异兽,千姿百态,活灵活现。抚琴台、石库天书、灵芝石等,都是是王莽岭碳酸盐岩地貌中独特的象形石景观。


地图导航
视频资料
多媒体资料
陵川王莽岭碳酸盐岩地貌
公共服务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