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关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建设“山西省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三级联办在线服务平台”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0-12-25   来源: 行政审批处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是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林武省长多次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7月27日,林武省长深入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部署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对标先进、明确目标、打通堵点,整体提升我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要求 

  8月28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集约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有效汇聚、充分共享,推进“事项通”“系统通”“用户通”“数据通”“业务通”“证照通”,实现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文件要求2020年9月底前,完成省直自建行政审批系统与省一体化平台整合对接,12月底前,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可办率达到90%,市县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可办率达到80%。 

  二、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三级联办在线服务平台工作要求 

  按照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总体部署,加快平台规范化、集约化建设,实现与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做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实现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联审联办,做到三级协同、并行审查、全程网办、实时监控、数据共享。 

  目前自然资源三级联办在线服务平台已于11月份建成,并完成省、市、县三级联调,已于2020年12月7日开始试行,实现全省自然资源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率先在我省实现行政审批全业务、全流程三级联办,在全国自然资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名列前茅。 

  三、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三级联办在线服务平台工作模式 

  三级联办平台部署于省级,各市、县接入使用,由省厅负责平台研发、技术支持、全省布联、人员培训、使用指导和平台维护。各市、县负责协调资金,做好平台设备购置、部署对接、数据配置、网络保障等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维护。各市、县的审批业务也应纳入三级联办系统中进行全过程审批,并接受省厅统一监管,杜绝“体外循环”。 

  对于2020年12月7日前已接件的事项,按照原有办理模式,由市、县出具纸质文件,赴厅窗口报件受理。对于2020年12月7日后接收的事项,无须市、县再出具纸质文件,全部通过三级联办平台进行办理。 

  四、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三级联办在线服务平台主要内容 

  (一)四级四同、事项同步 

  梳理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省、市、县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与国家标准统一,完成与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同步。 

  (二)流程优化、提升效率 

  落实“五减”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提升审批效率。依法依规地减少了10个行政审批事项;实事求是的压减了104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取消了17个审批环节,取消了23项证明材料和81项审批要件。出台“八不压”规定,要求不压件、不压时、不压会、不压事、不压办、不压线、不压档、不压证(文)。对重点项目采取“容缺受理,并行办理,同步完善”的方式。 

  (三)网上直报、并行办理 

  市、县通过系统实现网上直报,省、市、县三级联审联办,厅内各部门并行办理,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的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体系。 

  (四)本地申报、全省可办 

  相对人可在本地申报事项,只跑一次,通过系统联网办理,实现本地申报、制证(书)、颁证(书)。 

  (五)电子证照、不见面审批 

  与省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实现证(书)电子化,相对人无须到省厅申报或领取证(书),推进不见面审批,做到“一次制作、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 

  (六)数据共享、整体联动 

  与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厅大数据云平台、公文传输系统、矿业权管理系统、油气管理系统对接,强化数据共享,实现自然资源信息化整体联动,监管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