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山西省土地资源概况
时间: 2017-06-13   来源: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山西省土地资源概况

 

山西的地形复杂,既有山地、高原,又有丘陵、盆地。境内除中南部的几个盆地和谷地地形较低以外,海拔大都在1,000米以上,与其东部的华北大平原相比,呈现强烈的隆起形势。整个地形表现为东北高、西南低、高低起伏异常显著。最高的五台山之北台(叶斗峰)海拔3.058米,最低的在垣曲县西阳河入黄河处,海拔仅180米,高低相差2,800多米。山西地形,纵观全貌,中部为一雁行排列的断陷盆地,自北而南有:大同盆地、忻定盆地、临汾盆地、运城盆地等;东西两侧为隆起的山地:东有恒山、五台山、系舟山、太行山、太岳山和中条山,西有洪涛山、管涔山、芦芽山、云中山和吕梁山及普西黄土高原,山西山地多,平川少,其中,土石山区面积约5.59万平方公里,各种丘陵面积约6.98万平方公里,平原面积约3.09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到全省土地总面积的35.7%、44.6%和19.7%左右。截止2015年底,全省农用地10029586公顷,耕地4058788公顷,建设用地10259979公顷,未利用地4614195公顷。

整个山西省土地资源情况可以概括为:

一、地形复杂,山多川少 

二、黄土覆盖广泛,水土流失严重 

三、人均土地资源相对丰富,但分布不均匀

四、土地质量较差,耕地后备资源不多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