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山西地质博物馆陈列特色简介
时间: 2017-06-13   来源: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山西地质博物馆陈列特色简介

    

序厅

    “表里山河”是山西地质博物馆的陈列主题。不仅形象概括了山西的山川特征,而且也突出了地质科学的研究基础和对象。

    山西地质博物馆的陈列体系可以概括为一线二点。

    一线,即主题展线的基本陈列,由《穿越时空》、《远古物种》、《大地宝藏》、《物华天宝》四个部分构成。

    二点,即辅助展线的专题陈列,由《测天绘地》和《衣被天下》两部分构成。

    走进山西地质博物馆主序厅,首先映入您眼帘的是气势宏伟的“表里山河”主题墙。它是以山西省吉县黄河壶口瀑布为原型绘制的大型油画,中间波涛汹涌的河流与两侧雄伟的山体是对山西地形地貌的高度概括,是山西外有山内有河——“表里山河”的提炼与升华。

    大厅中心四根立柱表面采用了高浮雕海百合化石图形,既富有典型地质元素的寓意,又是观赏与审美的完美结合,其气势恢宏,精美典雅,给人以爽心悦目的感觉。

山西省地形地质沙盘,比例尺为1:10万,是目前山西省最大的地形地质沙盘。它不仅可以使观众在很短的时间内对山西的地形地貌有个直观的认识,同时对山西矿产资源的种类以及重要矿产资源的分布有个概括性的了解。     

穿越时空  展厅

    本展厅从宇宙大爆炸讲到星系的形成、地球的结构,重点展示了陨石的类型、结构、构造等。陨石不仅提供了地质学家探索宇宙的空间信息,同时也是人类认识宇宙、了解宇宙、探索宇宙不可或缺的方法和途径。

 

    对地球动力作用的基本陈列打破了以往地质博物馆的常规,采用我们所熟知的山西地形地貌景观和各种地质遗迹来解读和诠释地球的内动力地质作用与外动力地质作用,使观众寓教于乐,乐在其中。如以内动力地质作用为主所形成的汾渭裂谷、大同火山群,以外动力地质作用为主形成的黄河乾坤湾与壶口瀑布、山西寒武纪海侵作用过程、岩溶地质作用等地形地貌景观。

    乾坤湾黄河动态水流景观及“山西地质发展史”大型多媒体画中画采用了目前国内领先的展示技术,这种新颖活泼的展示方式传播相关地学知识的同时,也给观众带来了新的视觉享受,可以激发他们继续观看的欲望。不同地质时期保存下来的地质信息,通过多媒体与标本两种不同手段的展示,重塑了山西地质发展的沧桑巨变与生命演化。

远古物种  展厅

    本展厅从整体上来说,可谓是山西地质博物馆陈列的一个亮点展厅。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它展示的山西特色的古生物化石新、多、高。新,是均为近两年建馆期间新发掘而来;多,是品种多、数量多;高,是层次高,在发掘期间就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同时,我馆聘请了世界著名鸟类研究专家、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忠和博士以及专家团队为技术支撑,设立了院士工作站。依托项目,在我省独特的地质条件下,开展早期陆生脊椎动物的调查研究,探索陆生脊椎动物的起源与演化,全面提高我馆的古脊椎动物研究水平。代表性的发现和较完整的化石种类有中国肯氏兽动物群中的山西山西鳄和副肯氏兽以及白垩纪恐龙动物群。其中展出的山西山西鳄标本,是我馆在建馆过程中于2010年在黄河边三叠系地层中新发现的,为目前全世界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具骨架,不仅提供了头骨和脊椎的解剖学信息,而且扩展了该类群的古地理分布区域,修正了山西山西鳄的鉴定特征,也进一步分析了它的系统发生关系。是我馆首要的镇馆之宝。其研究成果发表在2013年第5期的《地质学报》(英文版)。另一件发现在左云县的鸭嘴龙化石,经研究命名为大同云冈龙,这是我馆在建馆过程中首次命名的恐龙,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PLOS ONE》。

    其次,依据展厅展示空间、展示效果、古生物品种美、大、全。“美”表现在:迎门处生物演化立体模型,泥盆纪—三叠纪生物生存复原场景半景画中复原动物与真品化石组装骨架及原地埋藏化石形态三者的有机结合展示,表现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叠压式展板组成的侏罗纪-第四纪的生物复原巨型彩画背景墙、高墙通柜中奔跑、跳跃的鹦鹉嘴龙、铲齿象、剑齿象、四棱齿象、犀等头骨的陈列都是开先河之举的唯美首创陈列方式。“大”表现在:九米高、八米宽的螺旋状、台阶式展厅为营造远古物种的生活环境提供了广阔空间,六米高、二十米长的不寻常华北龙。这些“大数字”在国内同类博物馆中绝属罕见;“全”则表现在:展厅中从原核细胞、真核细胞的图片、无脊椎动物三叶虫化石到生物登陆形成的华夏植物群植物化石、总鳍鱼、鱼石塬动物复原、三叠纪的中国北方的陆生四足类的中国肯氏兽动物群和中国南方海生爬行动物、中生代的恐龙,尤以山西发现的大同云冈龙、杨氏天镇甲龙和剑龙为醒目、新生代山西两大著名动物群——榆社动物群、保德三趾马动物群,各主要门类化石代表品种一应俱全。

    科技类博物馆的观众主体是青少年朋友,这个展厅充分考虑到了少年观众的特点,特别设计了两个儿童喜闻乐见的互动项目:“会下蛋的恐龙”和“与恐龙赛跑”,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大地宝藏  展厅

    本展厅重点展示了山西的三大优势矿产-煤、铝、铁,其次是山西的重要矿产,以及其它矿产。首屈一指的是煤,先讲煤炭资源的分布、总量,再探植物成煤的演变历程,进而引出煤炭的品种与用途。尾声是转型发展煤与煤层气的综合利用。

    本展厅以突出介绍各种矿产的成分、分布、利用为主要内容,以各种辅助陈列手段吸引观众注意力,而将相关知识融贯其中。如大型矿产资源勘探模型与大型光电玻璃投影幕的组合,煤层气开发利用平面沙盘与立面煤采剖面煤层气抽采的组合展示,还有运城盐湖大型沙盘与背景高清投影“盐湖成像”的组合,特别是大型1∶1模拟真人大小。幻影成像“山西矿产开发史”在国内博物馆界是首家使用。如果说在古生物厅是以化石标本、幻美背景,迎合了青少年观众的胃口,那么矿产资源厅丰富的数据与实用的知识将是献给成年观众和专业工作者的午茶、快餐。

    “狗头金”为我馆第二件镇馆之宝。狗头金名称的来历是因其最初发现时的外形像狗头而著称,是岩石中的金在长期风化、剥蚀等地质作用下被剥蚀、搬运,最终沉积在金矿下游河滩砂砾石层中并逐渐聚集而成。这块自然金产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的料眼金矿,料眼金矿是我省最著名的砂金矿床。该展品重达388克,因其形似蟾蜍,又名“华北金蟾”,其质地较为纯净,其纯度可达90%以上,是山西省有史记载以来发现并保存下来最大的一块。

物华天宝  展厅

    本厅大胆采用了无展板、无图片、无多余说明文字的精品展柜加矿物标本陈列方式。现在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美轮美奂、晶莹剔透、高级别致的矿物世界、晶石天堂。价格不菲的成品展柜中一件件五颜六色、形态各异、大小不等的矿物岩石精品在专用灯光的“抚慰”下仿佛向观众播撒秋波……

    该厅自然元素、硫化物及类似化合物、氧化物和氢氧化物、含氧盐、卤化物五大类矿物俱全:晶莹剔透的祖母绿,独特天蓝色的绿松石,柠檬黄色的自然硫,享誉“宝石之王”的金伯利岩中的金刚石原石,“印石公主”、“章石皇后”鸡血石,药用矿物雄黄,浅灰色放射状的辉锑矿,鲜红色的尖晶石,多彩亮丽的水晶,具有荧光效应的萤石,形态各异的方解石,极具观赏价值的鱼眼石、水锌矿,稀有的水硅钒钙石、香花石、绿帘石、摩根石等等。

    无需多余文字的图解,人与晶石的交流与沟通尽在“石语”中。

测天绘地

    做为山西地质博物馆专题展览之一,展厅入口处的浮雕墙上有河图洛书、大禹治水、司南、经纬仪、遥感卫星等测绘记录,体现了中国从古至今的测绘技术变革。浮雕墙上的人物——裴秀是山西人民的骄傲,他所作《禹贡地域图》序中提出的“制图六体”,开创了中国古代地图绘制学,被称为“中国科学制图学之父”,与古希腊的地图学家托勒密并称为世界古代地图学史上东西辉映的两颗明星。

    司南、浑天仪、象限仪、简仪、指南车、记里鼓车……,这些外观精美、设计巧妙的测绘仪器,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认知世界、改造世界实践中的智慧的结晶。无论从科学性还是艺术性,处处都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与智慧的完美结合

古代测绘仪器复仿展品

    2007年2月底,国家测绘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首批名山的高程测量工作,“华北屋脊”——五台山赫然在列,会议要求山西省测绘局在3月15日前提交测量数据。时间紧急,任务明确,但当时五台山地区正在遭遇20年不遇的暴风雪袭击。即便如此,测量小分队仍然冒着零下38℃的严寒,迎着8级的狂风,踩着半米多深的积雪,步行15公里,耗时6个多小时,登上五台山主峰——叶(xie)斗峰,圆满完成了测量任务,按时提交了测量成果。五台山主峰测量幻影成像——《巅峰豪情》,生动再现了当初测量小分队战风雪、斗严寒,完成历史任务的场景,以此来展现测绘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传承测绘精神。

衣被天下

    土地就像润泽苍生的伟大母亲,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提供了生活劳作的场所。山西地处黄土高原东部,本展厅不仅展示了土壤的形成过程,还可以通过触摸屏和多媒体投影了解黄土高原的成因,展现黄土地貌,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作为人类最早开发的自然资源,历朝历代对土地都有着不同的管理制度。这里展出的清朝时期、民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部分契证,从一个侧面反应了不同历史阶段土地制度的变革,也为我们了解历史、研究历史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