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情况的总结
时间: 2017-06-13   来源: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第48个世界地球日

主题宣传活动周情况总结

 

今年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7〕356号)要求,我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主题,扎实开展了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组织

为做好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厅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许大纯同志为组长的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领导组,结合我省实际,精心筹划制定了《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安排部署动员会,对宣传形式、宣传内容以及宣传重点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向省内各市国土资源局、各开发区土地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晋国土资办函201728号),明确了各单位任务和重点宣传内容,落实了责任,有力保障了第48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顺利开展。

     二、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务实高效

    (一)开展“三个一”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周期间,省厅联合山西大学、五台山科普基地、五台山常青学校等单位共同举办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三个一”主题宣传活动,即:一场专题展览、一场科普报告会、一个青少年互动。4月17日组织厅机关、事业单位、有关学会、协会人员、社会群众共2000余人,4月22日组织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学生百余人,参观省地质博物馆世界地球日专题展览;4月21日厅领导及机关、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在厅机关楼前开展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向社会各界群众介绍地球知识、解疑释惑,并在厅机关十一楼会议室举办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报告会;4月19至20日由科外处处长朱景学同志带队赴五台山科普基地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最新国土法律法规,在五台山常青学校和青少年互动,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并向全校师生赠送宣传手册、环保手袋等物品共3000余份

(二) 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一是举办世界地球日主题书法摄影展。4月17日至4月23日在厅办公楼一层大厅举办书法摄影展,作品紧扣今年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主题,以宣传我省国土资源系统成功经验成果和2017年度工作新理念为主要方向,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征集书画、摄影作品,精心挑选优秀作品30余幅展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联合高校共同做好宣传活动。与山西大学共同举办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通过“绿色we来”行为艺术、盲童学校传绿色、地球日主题朗诵比赛、低碳出行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形式,向社会传达保护地球的环保理念。尤其是共享单车低碳出行,沿途向群众宣传地球日相关知识,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三是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组织省经信委、煤炭厅、环保厅及省内各大媒体召开座谈会,许大纯厅长为同煤大唐塔山煤矿等5家被评选为全省第一批矿产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示范矿山的企业颁发奖牌,极大鼓舞了矿山企业绿色环保热情,以切实行动为爱护地球贡献力量。

四是召开青年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报告会。4月21日省厅联合省测绘局召开青年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报告会,并在会上向11个地市赠送电子地图数据,为各地政府做好区域规划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从而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夯实基础。

(三)加强媒体宣传,切实提高活动效益。

活动周期间,全程邀请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山西青年报、山西新闻网山西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参加主题宣传活动,并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4月22日地球日当天,在山西日报刊发纪念专版,刊登厅长署名文章、图片等;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厅地环中心、信息中心向省内国土资源系统人员发送地球日宣传短信;运用厅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世界地球日相关知识;厅机关一楼大厅大屏幕、电视等媒体设施滚动播放地球日宣传主题、口号等内容,厅机关楼前搭建彩门,粘贴主题宣传口号营造地球日宣传氛围。

省内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充分运用微信、微博、QQ等新兴媒体进行宣传,努力扩大宣传工作覆盖面。太原市将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印于环保袋,宣传受众在使用微信客户端扫描后即可成功关注太原法治国土微信公众号,并及时接收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护环境等主题宣传信息,效果较好。

(四)各地市围绕主题积极开展活动。

太原市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七个一”活动,一是开展了一场主题宣传活动;二是开展了一场微信宣传活动;三是开展了一场科普电影放映活动;四是开展一次报刊宣传活动;五是开展了一期进校园宣传活动;六是开展了一次机关宣传活动七是开展了一次社区宣传活动,各县区国土局安排流动宣传车,深入辖区内街道、社区、学校流动播放《土地管理法》等国土资源法律法规音频。累计推送、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人次,摆放宣传展板20块,出动宣传人员50余人次,通过互联网和微信平台发布宣传信息30条,累计点击率超过1万。

长治市国土资源局在市政府门前设立宣传咨询点,现场解释群众提出的有关地球科学知识、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国情国策等方面的问题。现场回答咨询约200余人次,发放主题宣传资料共计约10000余份,发放宣传纸杯约10000余个。在长治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地球日宣传片,并对宣传日当天的宣传情况进行全程报道,使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地球资源及树立保护环境意识。

三、活动主题突出,宣传效果明显

宣传周活动期间,突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主题,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通过地球日科普、政策宣传,普及地球知识,通过反面教训,唤醒广大人民群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初步统计,全省各市、县、区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手册约180万余份,省内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举行大型宣传活动约100余场次,开展宣传活动“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约80余次、举办专题展览50余场,宣传教育受众人数达到200余万人。保护地球、保护资源的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资源环境的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普及,群众对国土资源基本国情、国策、国法有了新的认识和掌握,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4月26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