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情况
时间: 2016-11-10   来源: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情况

一、资源状况

    1.1动植物资源

五台山复杂的地形、多变的气候和多样的土壤等自然地理条件为生物多样性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生态环境基础,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有鸟类16目,36科,142种;有维管束植物103科,459属,1019种;五台山海拔10003061米的山地昆虫有2000多种,目前资料记载的有486种。五台山亚高山草甸和冰缘地貌植被与中国同纬度山地群落类型相比最为丰富,在海拔2800米以上分布着以高山嵩草为代表的高山草甸,它是华北唯一进入高山带的山地植被。

1.2古生物化石资源

    滹沱群是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古元古代地层单位,地层保留了丰富的叠层石记录(时代跨度从2519亿年前),是我国开展早期生命演化的关键地区。滹沱超群至少有120个左右的含叠层石层位,最低层位大石岭组、最高层位天蓬垴组。对本区叠层石进行了区域性的系统研究,在滹沱超群中共发现了52个群97个形,其中包括10个新群和57个新形,10个相似形和9个未定形。划分为四个组合对应四个旋回。滹沱群地层中发现已知最古老的真核生物化石记录(孙淑芬等,1998)。青石村组内发现24亿年左右古老真核生物化石,包括球形、三角形、多角形、船形藻类化石。25亿年前后叠层石大量出现反映蓝绿藻生物大量繁盛、碳酸盐大规模沉积,大气圈中氧增高。

此外,五台山地区寒武纪三叶虫极其丰富多彩,尤其是中、晚寒武世为三叶虫极盛时期,广泛分布于五台山南北两侧的茶坊子、红石头掌、秘魔寺等地,属于典型的华北类型三叶虫动物群。本区寒武纪三叶虫共分18个化石带。

    1.3矿产资源

 五台山底层岩石中保留丰富矿产资源主要的典型矿床有:

 1.3.1条带状磁铁石英岩型,与绿岩带相伴在五台山分布

 1.3.2硫铁矿,也形成于绿岩带中,金岗库黄铁矿为山西省著名的黄铁矿。

 1.3.3白云大理岩,滹沱群中的白云大理岩,常常作为五台山寺庙中的碑刻石料。

二、可持续发展以及科研情况

    2.1公园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编制实施《山西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11-2025),使公园的管理和建设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为实现公园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2地质旅游线路实施方案的完成及地质旅游线路建设

会同省地调院完成了《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地质旅游实施方案》,并根据公园规划和实施方案以及地质公园和科普基地相关建设标准,建设推出三条精品地质旅游线路。

2.3野外地质遗迹考察

会同省地调院进行野外实地调查,全面收集和研究五台山地质遗迹调查和125万、120万、15万区调成果资料,在合理利用前人资料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地球科学研究中先进的地质理论及成功的经验,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实行地质(遗迹)调查与综合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地质遗迹调查研究工作。

三、重大科普活动文字及图片

    3.1利用五台山旅游局导游年审培训的机会,增设地质专项培训课程,累计培训导游员300余人次;对地质公园科普基地专兼职科普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累计培训20余人次。

    3.24.22世界地球日和6.25全国土地日等重大科普活动宣传周期间,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进社区入校园,向当地群众、中小学生以及各地游客宣传地学、国家土地政策等相关科普知识,提高各类人员的资源及环保意识。

    3.3配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在五台山开展了野外地质科学考察和实习活动,每年为期10天,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五台山丰富地质遗迹科学价值的认识。

附件:

地球日活动

在五爷庙设置科普宣传台,开展地球日专题展览活动。

深入到五台山常青学校校发放地球日以及地质公园总体介绍等相关科普资料,深入课堂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开展青少年互动活动。

利用五台山游客中心巨型LED屏在活动周期间滚动播放第4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及地球日小知。
土地日活动

6.25全国土地日期间,制作大型主题宣传海报内容为土地日主题,土地日小知识等内容,在游客中心led屏滚动播放。

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在游客中心入口处悬挂宣传条幅,设置科普宣传台。

导游人员培训

面对全山持证导游和专兼职科普人员开展地球日科普报告会。

北大实习考察

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山西省地质调查院等多位专家教授多次率领学生考察团队在公园内进行野外考察研究。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