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十二五”规划的回顾及“十三五”规划
时间: 2016-11-08   来源: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十二五”规划的回顾及“十三五”规划

    一、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基本情况

榆社盆地位于华北地区中部的晋东榆社地区,产出大量的古生物化石,是闻名世界的“化石之乡”和“古脊椎动物的宝库”。榆社古生物化石包括了哺乳动物、脊椎与无脊椎动物、软体与微体类、植物化石等,其中的动物化石被命名为“榆社动物群”,是介于“保德动物群”和“泥河湾动物群”之间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动物群。由榆社古生物化石资源具有独特性、稀有性、系统性和完整性,因此科学研究价值极高,特别是对研究三叠纪和新近纪的物种多样性、古地理、古气候意义重大。

    根据榆社盆地地质遗迹和地质地貌景观资源比较分散的特点,依据资源类型、重点保护对象及其分布情况,划分为3个园内景区,即云竹湖景区、巴掌沟景区、桃阳景区,总面积51.33平方千米;4个重点化石产地,即郝北、沤泥凹、银郊、任家垴化石产地,总面积27.19平方千米。园区总面积78.52平方千米。

二、“十二五”工作的回顾

1、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12月被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命名为省级地质公园;2011年7月,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家级资源保护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2014年1月,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2014年1月,被国土资源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2014年5月,被山西省科技厅命名为山西省科普基地;2015年7月,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2013年申报的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得到落实,项目总投资323万元。项目实施方案通过了省厅组织专家论证。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预计年内可按照项目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地质遗迹保护系统建设、地质遗迹景点说明牌、地质遗迹保护信息系统建设等。

    3、古生物化石保护规划编制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石博园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完成编制。目前,已报省国土资源厅评审。

    4、国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得到了落实。预计到年底可以上报评审。

三、“十三五”规划

    1、完成榆社《古生物化石保护规划》的报批评审。启动《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国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和《古生物化石保护规划》做好《山西省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级地质公园建设方案》和《古生物化石保护实施方案》项目的编制申报工作。争取国土资源部资金支持。为以云竹湖景区开发为重点的榆社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注入资金支持,这是一项事关榆社国家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和以云竹湖为主旅游开发项目的重大事项。

2、努力完善地质公园网站,做好科普宣传。开展地质公园数据库建设。

3、完成地质遗迹保护项目的实施。

4、配合云竹湖旅游开发,启动榆社国家地质公园地质博物馆建设项目。两年内揭碑开园。

5、继续加大对古生物化石保护和征集力度,为地质博物馆后期陈列布展提供保障。

6、做好品牌宣传,不断探索古生物化石保护与普及地学科学知识有机结合的新途径,新路子。为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开拓市场注入活力。

7、加大机构建设和人才培养力度,做好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工作,把榆社国家地质公园打造为新生代古生物研究的重要基地。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