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基本状况
时间: 2016-11-08   来源: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基本状况

一、土地资源与土壤

榆社境内陆地面积约1700km2,占全县总面积的97.86%;水域面积32.87km2,占全县总面积的2.14%

区内土壤有2个土类、4个亚类、18个土属、46个土种,呈垂直和地域性分布。其中褐土面积为1600km2,占总面积的94%;草甸土面积100km2,占总面积的6%。

二、矿产资源

区内主要矿产有:煤、石膏、建筑沙、建筑石料、粘土、白土、硝土等。其中的属沁水煤田之一部分,储量较大,埋藏深,未开采。已探明含煤面积1739.45km2,总储量146×108t,仅次于寿阳、和顺县,位居晋中地区第三位,但由于埋藏较深尚未开采。煤田埋深在10001500m之间的储量为28.6×108t;埋深在15002000m的储量为35.9×108t;埋深2000m以下的储量为83.3×108t

三、水资源

1)地表水

以浊漳河北源为主,一般年份流量为3.36m3/s,特大洪水年流量可达1190m3/s,年径流量约1.79×108m3。浊漳河北源最大支流云簇河平均年径流量为0.42×108m3

2)地下水

地下水主要分布于山间盆地中,主要为孔隙水,依据埋藏条件划分为潜水和承压水两种类型。

潜水 含水层岩性为第四系砂、卵、砾石,厚度小于20m,浊漳北源河谷及云竹河谷含水层岩性主要是第四系全新统卵砾石,含水层厚度520m,水位埋深2-3m,单井涌水量500m3/d左右。

承压水 含水层岩性主要为新近系砂卵砾石,厚度约2050m。承压水顶板埋藏深度小于50m,承压水头埋深一般26m,局部地段自流。其中榆社—郝北山间小盆地中东部,社城—西马山间小盆地及河峪—云竹山间小盆地中部,水量中等,单井涌水量1001000m3d;其它地段水量贫乏。

在山间盆地,下伏孔隙承压水补给来源主要是山间盆地外围裂隙水侧向迳流补给及大气降水入渗补给。迳流方向是流向下游,排泄途径主要是人工开采。承压水水化学类型为HC03Ca.Na.Mg型,矿化度一般0.210.38g/l,总硬度小于267(CaC03)mgl

3)泉水

园区及周边地带泉甚多,多出露于山间沟谷,泉水多赋存于新生代地层中,属松散岩类孔隙水,流量多在10L/s以下,水质良好。

四、动物资源

榆社境内曾发现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有金钱豹、青羊、大、金雕、鸢、黑鹳、鸳鸯等,但数量极少。豹、青羊、金雕、玉带海雕,在上世纪90年代初偶有发现。黑鹳,俗称捞鱼鹳,见于东方山河滩觅食,为珍贵观赏动物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园区发现的国家级保护动物有:鸢,俗称鹞鹰,分布较广,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鸳鸯,19831991年,云簇水库时有发现,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分布较广,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二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