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创新提升科普活力
时间: 2015-12-17   来源: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20093月国土资源部正式印发了《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推荐及命名暂行办法》和《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标准》后,我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创建工作。五年来,我省通过三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申报和评审,现已形成山西壶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山西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山西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和山西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四个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其中,山西壶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于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一、各科普基地基本情况

1、山西壶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

山西壶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于20118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并于2014年评为“全国优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公园位于山西省东南太行山中段,壶关县东部,是一座以峡谷群构造地貌、水体景观、典型地质剖面为主体,以人文历史和生态并重,集科学研究普及和观光游览为一体的综合型地质公园。公园从山西高原自西而东,蛇曲盘桓,延长达46.6千米,横断太行山,峡谷主要发育在中元古界紫红色石英砂岩和寒武系——奥陶系碳酸盐岩中,切割深度超过800米,两侧双崖对峙,崖壁挺拔险峻,高峡深谷,气势磅礴,谷内流水跌宕起伏,常年不断,形成各种动态的瀑泉溪潭。沿峡谷穿行有宽十余米至数十米的障谷式一线天,有上部为宽谷,下部为障谷的谷中谷景观,或开放、或收合,变中有序,颇富有诗的韵味,置身其间,流连忘返。公园分为王莽峡、八泉峡、红豆峡、五指峡、青龙峡和地质博物馆。

山西壶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

  2、山西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山西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于20118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并于20157月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园区是以三叠纪、晚新生代标准地质剖面、古生物化石和地质遗迹为显著特色,涵盖黄土等地貌景观和云竹湖湿地等水体景观等多种地质遗迹类型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公园的“榆社群”地层填补了“保德期”与 “静乐期”之间的缺失。其化石以其数量大、种类多、层位连续和延续时间长,在世界古生物研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特殊地位,是研究地球演变、气候变化、生物进化、人类起源的主要实物资料。

山西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化石展厅   

3、山西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

山西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于20118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公园位于山西省陵川县东南部,由王莽岭园区(王莽岭、锡崖沟景区)、黄围山园区(十里河峡谷、红豆杉大峡谷景区)、门河园区(凤凰欢乐谷)组成,总面积117.33平方公里,地貌地质遗迹占地约22.5平方公里,科普场馆面积约为41250平方米。其中王莽岭园区已建和在建的地质文化广场、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地质长廊为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一场一馆一廊”科普宣传重要场所。

山西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爬行动物时代展区

 4、山西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

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于2013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公园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忻州市五台县、繁峙县境内,中心距太原市230km,距忻州市150km。地理坐标:北纬:38°40-39°10′,东经113°00-113°50′之间。公园面积466平方公里,分为五台、灵境两大园区,其中五台园区包括北台、东台、台怀、中西台、南台、金岗库等六个景区,面积417平方公里;灵境园区包括灵境景区,面积49平方公里, 公园范围内地质遗迹点98个。

公园涵盖地质剖面类、地质构造类、古生物类、矿物与矿床类、地貌景观类、水体景观类和环境地质遗迹类所有七大类地质遗迹类型,其地质的古老性、复杂性、典型性和代表性为古今中外地质学者所推崇,特别是前寒武纪更突出。

山西五台山台怀景观

二、我省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创建做法及亮点

20093月以来,在国土资源部科普基地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省厅在原有省级科普场所的基础上,依据《办法》和《标准》,结合我省国土资源科普现状和实际,认真梳理、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在资源保护类、科普场馆类、科研实验类三类科普基地的建设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共谋共建,提升科普基地能力

依据《标准》要求,结合我省科普基地现状与实际,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部门,统一谋划,共抓共建,成效明显。

首先,在资源保护类方面,我省具有典型的山川地理优势,已形成山西壶关峡谷、陵川王莽岭和五台山等重要的旅游景区。如何提升其国土资源科普能力,我们必须高标准、高起点、共谋共建,打造一流的地形地貌资源保护类科普基地。例如:我省榆社县等地古生物化石丰富,享有“化石之乡”美誉,科研价值高、研究程度深、成果丰富。现已建设成为具有山西特色古生物化石类科普基地。如何推广普及古生物知识,促进古生物研究不断创新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其次,在场馆类科普基地建设方面,针对我省国土资源场馆类科普少而弱的实际情况,我们以省十大文化场馆建设为契机,积极筹建创建了山西地质博物馆。山西地质博物馆现已开馆,每年接待参观十几万人次。在国内外先进科普观念的指导下,其寓教于乐的展览方式、方法,结合山西省独特的地理、地质内容,打造出国内一流水平的科普场馆类地质博物馆。

山西地质博物馆

   科学实验类建设方面,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和建设,国土资源部与省国土资源厅、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结合我省中煤平朔集团独有的地形地貌,大型露天开采矿区优势,打造出国内一流平朔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并准备申报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

平朔露天煤矿

2、抓示范基地建设,促全面整体推进

我省已申报成功山西壶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山西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山西陵川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和山西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四个国家级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其中,山西壶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为“全国优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一是在创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过程中,我省充分发挥其得天独厚的山川地理、地质地层、矿产及古生物化石优势,以“创优、带动、普及”为指导思想,采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方法,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发挥示范基地示范作用。以山西壶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这一全国优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为示范,抓硬件、促软件,普及国土资源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对地球系统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科学的学习和研究兴趣。二是鼓励已申报成功的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争创全国优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省级科普基地争创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三是发展、打造更多的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目前,我省已形成以山西壶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为龙头的四个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近年来,不断发展成熟的大同火山群、吉县壶口瀑布、宁武万年冰洞、永和乾坤湾等多个省级资源类地质公园科普基地准备申报。以山西地质博物馆为代表的多个省级场馆类科普基地也在积极申报。这些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的创建、发展、成熟,正在成为我省国土资源科学知识普及的重要阵地。

3、抓硬件,完善科普基础设施

1)完善科普标示说明系统

宣传长廊、说明牌、引导牌、观景台、标志碑、电子信息载体等标示说明系统的健全完善向游客传递科普知识,是科普基地发挥教育功能、使用功能、服务功能的基础。我省四大科普基地近年来不断完善其标示说明系统,改扩建科普宣传长廊,增设地质说明牌、引导牌、标志碑,丰富完善说明系统样式,增强其科普的专业性和趣味性。如壶关峡谷地质公园新安装了71个地质景观标识牌;建设了女娲洞和红豆峡两个地质科普长廊,展板数量达到了30多块;修建了六条20多公里长的地质科普步道,选定开放了红豆峡、青龙峡、八泉峡三条地质科普游线;在中心广场增设宣传电子荧幕。此外,地质公园都开设了自己的官方网站,并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宣传科普知识。为游客提供方便准确的信息服务,让更多的人们在走进地质公园同时,通过游览活动,认识地质遗迹,涉猎地质科学知识,自觉保护自然。

2)不断完善博物馆科普场馆建设

地质公园内科普场馆是公园地质知识的精华,亦是深入了解景区地质遗迹的基础。因此,地质博物馆等科普场馆的建设完善是科普基地发挥其科普作用的重要设施。我省四大科普基地都建设有自己的博物馆、科普场馆,并不断完善其设施设备,具有各自特色和优点。如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面积990平方米。地质科普展示板200多平方米,图文并茂展示了地学知识;地质景观大型三维模型配以科普短片,介绍景区科学知识及研究成果;电子沙盘,形象、立体地反映了地质公园山川地势全貌。电子触摸屏即可随意了解公园的景区划分、主要地质遗迹景点及各种旅游设施分布、旅游线路等;地质变化动画展示了本公园区地质变化的沧桑历程;主要地质标本区陈列寒武纪三叶虫等各种珍贵的地质标本。此外,科普影视厅通过多媒体影视设备,展示了美轮美奂的陵川自然风光和地质遗迹特色,为游客更好的了解陵川,了解王莽岭国家科普基地,增长地质遗迹知识提供了极好的平台。

3)配置野外工具

地质工具“三大件”是地质工作者野外工作的基础,配备野外科普活动的基本装备设施为科普志愿者、地质旅游爱好者更方便的了解地质历史提供了便利条件。我省四大科普基地为资源保护类地质遗迹和古生物化石保护基地,均配置了放大镜、地质锤、罗盘、地质包等必备装备和帐篷、气垫、镐头等必需装备。榆社古生物化石基地还给游客提供了化石修复场所

4、促软件,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科普人才培养是地质公园长效发展的人力资源保障。一是制定年度人员培训计划。充分利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资源,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设立专题进修班等形式,加大在职人员科普工作的培训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的创新服务能力及综合素质,完善科普基础设施人员在职培训体系。二是加强与社会兼职科普专家的密切联系,发展和壮大志愿者队伍,吸引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其他专业人才加入科普志愿者队伍。如参加国土资源部、国家旅游局联合举办的国家地质公园导游培训、邀请古生物专家邓涛、地质专家徐朝雷等对科普基地工作人员及各景区导游进行地质知识培训。三是加强交流互动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本省科普基地之间每年进行交流培训互动;派出科普工作人员赴河北嶂石岩国家地质公园等交流学习;定期组织专家对科普队伍、志愿者进行地理地质方面培训。通过以上举措,科普人员素质明显提高,科普服务的能力明显提升。

5、以部考评为契机,促进科普基地上新台阶

国土资源部科普基地办公室每2-3年对各省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进行评估考评。我们以考评为契机,促进科普基地再上新台阶。一是按照科普基地考评标准内容,搞好动员部署,组织专家实地查看,找准问题,抓好整改。二是各科普基地按照标准和内容进行自评,积极纠正薄弱环节。三是各市国土资源部门组织专家对照评分标准,对各自科普基地进行中评,对存在的问题给予解决。最后省厅组织有关专家,对考评科普基地实地查看,按照评分标准打出分数,拿出意见,上报部科普基地办公室参加终评。以上措施,有力的促进科普基地建设。

6、厅带动,助力科普宣传活动

1)因地制宜搞好宣传活动

在省国土资源厅的积极倡导带动下,每年的“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全国土地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博物馆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大活动日,充分利用各大科普基地的地质优势和科普人员优势,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针对中小学生、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例如:在《华北国土资源》杂志专版介绍陵川县王莽岭、壶关峡谷、榆社古生物化石等我省首批3家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的相关情况,激发公众热爱山西、关心科普的兴趣。

2)不断探索创新形式

近年来,在省厅统一安排部署下,每年四大科普基地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主题活动周期间,在游客中心、广场、科普场馆等地悬挂横幅,设置科普展台,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并深入到中小学,与师生现场互动,宣讲地球科学,国家土地政策以及国家地质公园概况等相关科普知识。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开展宣传的同时,更加注重应用网络、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开展宣传活动,从举办网络论坛、在线访谈到建立微博公共账号、微信平台,以及制作微视频、微电影,举办微视频征集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增强了社会公众的互动,扩大了宣传影响力,增强了宣传效果。

3)更加注重贴近百姓

各科普基地在筹划和开展重大宣传活动时,着眼群众关心的问题,从百姓的身边小事入手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增强公众资源忧患意识,普及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和国土空间、防治地质灾害的科学常识,引导公众积极参与节约、集约、高效、持续利用国土资源的实践,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宣传国土资源管理的新理念,普及新认识,推广新成果、新技术。这些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能够为普通百姓生产生活带来实惠,体现了为民务实的宣传理念,增强了宣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7、经费共担,促长效发展

我省每个科普基地在创建初期所需经费保障纳入地质公园总体财政预算中。关键是日常的科普基地活动、基础设施更新、科普人员的培训等经费如何保障。因为我们每个科普基地场馆全部免费开放,没有固定收入。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做法,一是经费共同负担。省、市、县三级国土部门年初制定财政预算,按照比例进行拨付。二是从地质公园门票收入按比例提取资金,保障正常工作和科普活动的开展。三是积极创收。利用重大活动、地质公园基础设施改、扩建等申请经费保障。确保科普基地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三、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1、对科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有时存在说起重要,做起来不重要的问题。相应的考核机制不够完善,科学素质监测评估体系尚未完全建立。

2、科普的专业化、表达的通俗化需进一步提升;科普工作需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众细分,尚不能满足不同年龄、文化层次人的不同需求。

3、我省四个科普基地除榆社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外,其它科普基地地理位置偏僻,但专业性强,面临着专业人才不足或短缺的问题。

4、科普理念从注重“是什么”向“为什么”转变,使公众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增强亲手的触摸和互动到“心灵的抚慰”,培养公众对地质科学及国土资源领域更多方面的兴趣,对科普工作者和公众而言具有很大的挑战,我们深感国土资源科普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二〇一五年十月十三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