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地质遗迹资源信息

遗迹详情
山西地质遗迹网  >  地质遗迹  >  按等级  >  国家级地质遗迹
临县碛口黄河画廊
地图定位
  • 遗迹名称:    临县碛口黄河画廊
  • 遗迹地址:    吕梁市临县碛口—克虎镇杏林庄村
  • 遗迹亚类:    碎屑岩地貌
  • 遗迹时代:    中三叠世
  • 遗迹评级:    国家级
  • 所属公园:    临县碛口省级地质公园
  • 遗迹简介:   

    黄河画廊发育于临县碛口—克虎镇之间,延绵60多公里。基岩为三叠纪二马营组巨厚层灰绿色细砂岩,上部为灰红色巨厚层砂岩夹紫红色薄层泥岩,楔状交错层理发育。从河面附近到山坡顶部均有出露。其成因以盐风化作用为主,黄河水蚀与风蚀共同作用形成。
    风蚀画廊有的如动植物造型栩栩如生,有的呈石槽、石龛、石窟、石书,连片的石槽蜿蜒曲折犹如迷宫般耐人寻味。石槽大小不同、形状各异,有的开口向下,有的开口向上,有的呈敞口状,有的呈缩口状。
    1、开口朝下的石槽呈漩涡状造型,推断为风力受到阻挡,绕中心环绕形成。
    2、在堡则峪村附近沟中可见山脚巨石堆积,山体明显有沿节理垮塌的痕迹,相对较新鲜的断面上盐风化作用较弱,较老的断面上盐风化作用较强,支离破碎,星星点点。
    3、砂岩中含有球状结核、岩性不均一,黄河画廊的形成过程实为岩体差异风化的过程,风化作用持续进行,老的风蚀景观消失的同时,新的风蚀景观也在逐渐形成。


地图导航
视频资料
多媒体资料
临县碛口黄河画廊
公共服务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