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地质遗迹资源信息

园区详情
  • 园区简介
  • 公园地址
  • 园区地质遗迹
  • 其他旅游资源
宁武冰洞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 公园名称:    宁武冰洞国家地质公园
  • 地理位置:    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东寨镇
  • 遗迹类型:    岩溶地貌、湖泊、层型剖面、侵入岩地貌
  • 网站主页:   
  • 公园面积:    315平方千米
  • 公园简介:   

    "    宁武冰洞国家地质公园是山西乃至华北地区著名的旅游景区之一,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公园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东部边缘的宁武县,地质遗迹景观主要有万年冰洞和第四纪冰川作用产生的天池高山湖泊群,以及地质构造、古生物化石和地质地貌。
        公园于2003年申报山西省级地质公园,2005年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并于2005年9月20日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名单。经过几年的挖掘、完善和开发,目前公园已初具规模,接待能力日渐增强,逐渐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旅游胜地和地质研究中心。
        宁武县地处晋西北管涔山麓,是一个多山县份。境内山峰高耸,地势险峻,自然人文景观俯拾皆是,可供观赏的景观达150余处,极具开发价值的有40多处,涵盖了山、石、林、草、洞、湖、泉、谷、庙、关等十大景群系列。其中,不少属于地质遗迹。目前,已形成“一个中心,四大景区”的旅游格局。
      

多媒体资料
视频资料
宁武冰洞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地图导航
宁武冰洞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其他旅游资源
宁武县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北宋的外三关——宁武关名扬四海,外有阳方口要塞,内有宁化堡天险,它是屏障三晋大地的兵家必争之地。而公园内的历史文化遗址,是留给后人的是灿烂的文化、辉煌的历史,让游客在领略大自然奇特风光的同时,体会到历史的凝重。公园内及周边的文化景观主要包括古文化遗址、悬崖栈道、古建筑遗址和古悬棺等。 古文化遗址: 新石器时代遗址——阳方口遗址;中古文化遗址——赵长城、北齐长城、阳方口长城、隋朝汾阳宫、宁化古城遗址等;近古文化遗址——唐宋至明代以来的寺、庙、宫、洞、观、祠、碑碣等;现代文化遗址——万家寨水利工程、引黄入晋涵洞、干渠、汾源工程等,古近战场——宁武古关,阳方口长城。 悬崖栈道:绵延约20km,拥有国内罕见的悬空建筑群。由西向东沿崖布列有观音殿、毗卢殿、揽月洞(日月亭)、西禅院和晓祖塔。 古建筑遗址:芦芽山寺庙遗址、宁化万佛洞、天池汾阳宫遗址、翔凤山清真庵寺庙遗址等。 古悬棺:主要位于小石门村北山大石门口和小石门口沟谷两侧的岩壁之上和栈道的崖洞之中,高低错落的葬有10处11具棺柩。另外,在大石门沟谷的东侧崖壁上存有3具铁索悬棺,距谷地约70m,皆以铁索牵拉垂吊于崖棚之下。
多媒体资料
宁武冰洞国家地质公园
公共服务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