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地质遗迹资源信息

园区详情
  • 园区简介
  • 公园地址
  • 园区地质遗迹
  • 其他旅游资源
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 公园名称:    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 地理位置:    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南庄乡、打石腰乡、阁底乡
  • 遗迹类型:    河流(景观带)、碎屑岩地貌
  • 网站主页:   
  • 公园面积:    106平方千米
  • 公园简介:   

    "    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山西省西南部、晋陕峡谷南部地段的黄河沿线,鄂尔多斯高原东侧永和县西南,县所辖晋陕交界处永和南庄、打石腰、阁底三乡境内。东与209国道相连,328省道横穿园区北部,578、581县级公路在园区内呈南北展布,乡间公路网密布于其间,交通较为便利。其北起前北头、南至佛堂、西到黄河中线、东到四十里山。公园总面积为105.61平方公里,由英雄湾(12.1平方公里)、永和关湾(15.71平方公里)、郭家山湾(14.25平方公里)、仙人湾(44.81平方公里)五个景区组成,主要地质遗迹景观达50处,由地貌、水体、地质剖面和古生物化石等景观组成,其中以地质地貌景观和水体景观为主体,构成了园区景观主体轮廓,是园区景观的骨架。地貌景观包括流水地貌、岩石地貌、构造地貌三部分。水体景观包括河流、瀑布以及泉三部分。
        河浍里大湾是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它是黄河无数河湾中最优美的一个湾,传说三皇之一伏羲曾端坐在这个湾上,仰观天象,俯察地理,观景悟道,创立了太极八卦学说,开创了华夏文明先河。在永和黄河岸畔发现的网纹、绳纹陶片也是伏羲结绳纪事、发明渔网的重要依据。在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周围流传着许多民间故事,并保存有大量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特别是在河浍里的河道上有一个800米长的小岛,当地群众称之为“老牛坎”。“老牛坎”上许多碎石,传说这是女娲娘娘炼石补天剩下的石头。在其周围有不少的古老民俗村,特别是依照“五行”相生原理建成的永和关村,具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属黄河古渡口,被评定为全省历史文化名村。到了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既可以领略到黄河安逸、恬静的精态之美,又可感悟到中国古老文化的源远流长。"

多媒体资料
视频资料
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地图导航
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其他旅游资源
永和县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独具魅力。永和县是人类文明鼻祖伏羲的故里,县境内还发现了旧石器遗址、新石器遗址、商周墓葬遗址、汉代城堡遗址,并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此外,县境内还有多处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留下的革命遗址,具有重要的革命教育意义。公园内的人文景观资源主要包括古城遗址、古关口、碑记、石刻、古码头、黄河原生态文化村落以及革命遗址等。
多媒体资料
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
公共服务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