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地质遗迹资源信息

园区详情
  • 园区简介
  • 公园地址
  • 园区地质遗迹
  • 其他旅游资源
平顺天脊山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 公园名称:    平顺天脊山国家地质公园
  • 地理位置: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虹梯关乡、东寺头乡
  • 遗迹类型:    岩溶地貌、峡谷、瀑布
  • 网站主页:   
  • 公园面积:    174平方千米
  • 公园简介:   

    "    山西平顺天脊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太行山南段,是中国最美峡谷之一—太行山大峡谷的组成部分。
        公园内由构造裂隙控制,水流侵蚀与溶蚀、重力崩塌为主要作用方式而形成的地质地貌景观,以崖台梯叠、深切嶂谷、悬崖瀑布为主要表现形式,集雄、险、秀、幽、奇于一体,以山体雄宏、长崖险峻、隘谷幽深、瀑悬水秀、峰奇石异为特色,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公园的山体雄健壮美,山脊由垂直节理发育的石灰岩组成,经侵蚀、溶蚀造就了神秀奇异的峰群,大起大落的雄壮景观,被苏东坡誉为“天之脊”。山间深切沟谷表现为谷底狭窄,谷壁陡直的嶂谷、隘谷、谷中谷等独特的地貌景观,悬崖陡壁、深谷幽涧、奇石怪潭、飞瀑流泉随处可见,直落220米的天泉瀑、136米的玉龙瀑等飞流直下,龙吟虎啸,震耳欲聋,明代诗人谢榛曾写下“横野千重壁,飞空百丈泉”的诗句,形容天泉瀑布的壮观。园内流瀑四挂,遍布山谷,溪潭清澈透明,构成如诗的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地质公园建立以来游客人数不断增长,接待的游客包括观光旅游、科学考察、艺术摄影、野外写生等各种人员,推动了平顺县旅游业的发展,成为多所高校、书画院的实习、写生、创作基地和科研、科普基地。"

多媒体资料
视频资料
平顺天脊山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地图导航
平顺天脊山国家地质公园
地图定位
其他旅游资源
公园所在地平顺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大禹治水、王莽赶刘秀、唐王追窦王、李白登太行等史实、传说均出于这块神奇的土地。青山绿水之中点缀了十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五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汉寨、唐堡、赵长城等1566处文物古迹,折射出中华民族璀璨的历史文化。其中,天台庵为全国仅存的四处唐代木构建筑之一;龙门寺集五代、宋、金、元、明、清六朝建筑于一寺,为全国仅有;大云院的五代壁画是全国仅存的两处之一;虹梯关是山西省八大古关之一;建于后唐的明慧大师塔,为原构方形石塔,距今已有1170多年,为全国仅有;还有金灯寺、九天圣母庙、三晋第一碑等均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与观赏价值。 平顺县也是革命老区,解放战争时期,朱德、杨献珍、何长工、赵作霖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居住战斗,留下光辉的足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里涌现出全国第一个互助组的组建者及爱国丰产运动的首创者李顺达;举起男女同工同酬大旗第一人,中国唯一的一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李顺达、申纪兰的家乡西沟村已成为闻名华夏的红色旅游圣地。 公园内的重要人文景观则有明惠大师塔、虹梯关古道、虹梯关铭碑以及挂壁公路等。
多媒体资料
平顺天脊山国家地质公园
公共服务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