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全省耕地保护月度监测调度报告工作机制安排部署视频会召开
时间:2023-06-05 07:40   来源: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6月2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耕地保护月度监测调度报告工作机制安排部署视频会,分析研判我省当前耕地保护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就建立健全全省耕地保护月度监测调度报告工作机制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以落实月度监测调度报告工作机制为抓手,采取务实管用的硬措施,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姚青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武耀文、李凌昇、邵社教、赵晓华、赵福义、武国强出席会议。省地质勘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学彦,省地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荣出席。



姚青林在讲话中强调,一是建立耕地保护月度监测调度报告工作机制是顺应国家耕地保护形势的需要,是解决我省突出问题的需要,是履行耕地保护主责的需要。聚焦违法违规用地、耕地变化、节约集约用地、生态红线保护等耕地保护工作,特别是重点加强对违法占耕地挖湖造景、违建别墅、违建高尔夫球场、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的监测监管,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月度监测调度报告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及时调度、及时报告,坚决遏制新增问题,从“事后督察”向“事前预防”转变,做到“地动我知”,实现违法占用耕地动态清零的目标。二是聚焦主体责任履行、合法用地保障、违法用地查处和节约集约用地等方面,打造信息聚合程度高、监管分析能力强、整改见效速度快的综合监测调度制度机制,实现对重大问题动态掌握。以数字自然资源建设为基础,加快推动空天地网系统、云遥系统和综合监测调度中心建设,强化常态化监测监管,实现监控严密、分析精准、报告及时、月清月结的目标。三是省厅机关和事业单位、省地勘局、省地质集团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强化行政与技术之间的衔接支撑,发挥各自职能和技术优势,通盘谋划、统筹推进,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要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调度工作体系,层层明确职责分工,逐级夯实监管责任,进而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监督的调度工作格局。四是强化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要亲自部署、直接上手,组建工作专班,做好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将压力传导下去,推动各项工作抓牢抓实。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通过纪检监督、专项巡察等方式,加强对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姚青林还就全省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提出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强力推进全省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在积极整改上下功夫;在调度督导上下功夫;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将整治提升行动与监测调度机制相结合,双管齐下、共同发力,坚决遏制新增问题,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查处整改,加快完善各项长效机制,有效提升我省耕地保护水平。

厅相关各处室局、厅属事业单位、综改示范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在省厅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班子成员及科(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全省耕地保护月度监测调度报告工作机制安排部署视频会召开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