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2018-02-28   来源: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晋政办发电〔2018〕4号通知要求,现将我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7年,省国土资源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土资源工作的热切期望,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全省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推动网站集约化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7大类90项行政许可事项内容,加大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力度,将所有案卷审批过程、结果全部在网上公开,供群众查询、监督,切实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积极上报政务信息,2017年度,国土资源部采用我厅上报的政务信息数量41篇,分值164分,位居全国前列。

   (二)加强公共服务。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国土资源征地信息及交易热点问题,依据国土资源管理实际工作的需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整合数据资源,开发了山西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山西省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充分运用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召开政风行风热线、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务信息及时、有效传递给社会公众,大力营造阳光高效的国土资源政务环境。

   (三)加大督促检查。以“谁产生、谁公开”为原则,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全面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不断细化责任主体,明确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建立了厅门户网站月检查制度,每月月底对网站所有栏目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对市、县门户网站进行不定期抽查,及时通报结果并督促做好门户网站维护更新工作,推进全省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水平持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发布了《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晋国土资办发〔2017〕45)、《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晋国土资办〔2017〕74号)、《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日常监管的通知》(晋国土资办发〔2017〕108号)等文件,进一步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明确了公开责任主体、公开内容、时限,严格要求先审后发,建立健全了检查监督机制。

2017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28条。其中,在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150条,新增各类审批动态信息96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0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12条。机构概况信息更新了9次,政策法规发布37条信息,工作动态发布402条信息,市县动态发布577条信息,媒体链接转载254条信息,转载中国政府网信息144条,转载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152条,转载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信息103条,更新信息公开目录范围内信息866条,更新专题类栏目信息559条,更新在线下载信息7条,土地和估价师协会子站共计更新86条信息。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去产能工作的信息公开

我省2016年、2017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关闭退出和减量重组煤矿58座(其中关闭56座),退出产能5100万吨。按照山西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我厅参与了关闭退出煤矿的关闭验收工作,并收回了其采矿许可证,同时及时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去库存工作的信息公开

 1.每年初,各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编制当年土地供应计划,并于4月底前在各自门户网站或者当地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

 2.各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在国土资源部主办的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公开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

3.太原市、大同市国土资源局按季度在各自门户网站或者当地政府网站公开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

4.山西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已于7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按所属行政区、项目位置、批准项目名称或文号进行模糊查询,打开具体的报件后就可以看到该报件所公开的一书四方案表单数据、一书四方案附件、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征地告知材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征收土地公告以及其它材料。目前正在陆续公开历史项目和已批项目。

   (三)强化政策解读

2017年,省国土厅认真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相关规定,采取多种新闻发布形式,通过省内外主要新闻媒体做好全省国土资源新出台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全年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通气会4次、媒体见面会12次、接待媒体记者260余人次,组织专题策划报道40余次。直面新闻媒体说事件、讲政策、谈工作,撰写新闻通稿,坚持团结稳定鼓励、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在主流媒体播(刊)发稿件1000余篇,用正面权威声音引导国土资源社会舆论。我们重视稿件质量,下大力气抓头版、争头条,全年稿件头版率达到36.7%,其中较大影响力的有《人民日报》1篇,新华社内参4篇、通稿35篇,央视新闻联播快讯1条,《中国国土资源报》头版头条2篇,《山西日报》头版头条1篇,《山西新闻联播》2分钟以上的专题24条,《山西经济日报》头版头条2篇,《山西晚报》头版头条5篇,山西综合广播专题46条。

   (四)强化舆情监测及回应

针对国土资源热点、难点问题多,媒体和公众关注度高的现实情况,我厅24小时监控网络舆情,及时编印国土资源舆情《快报》《专报》,定期分析舆情走势,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负面舆情,第一时间呈报厅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全年共编发舆情专报95期、快报33期,专送国土部每日舆情232期。2017年5月,我们发现黄河电视台报道太原、晋中群众反映办理不动产登记难的舆情事件,相继编发4期快报,厅领导通过快报了解事件内情,指导太原、晋中两市国土局改进工作、积极回应,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五)利用自办媒体及时反映省厅重要工作信息

《山西国土资源》杂志、厅门户网站、一楼新闻大屏、微信微博等自办媒体平台,及时反映厅领导工作动态和重点工作成效。一是编印《山西国土资源》12期,刊稿量达80余万字,图片1200余幅,并实现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赠阅全覆盖;二是在厅门户网站增设要闻栏目,转载报道中国政府网、山西政府网和国土部网的实时重要新闻,全年播发各类新闻报道1400余篇;三是在一楼新闻屏精编推发重要稿件300余篇;四是通过“山西国土”微信、微博平台,全年推出新闻专题171个、信息614条。

(六)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公众参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增进民智,汇集民意,激发公众参与国土资源管理的热情。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要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做到了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媒体吹风等方式进行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度。同时规范法律法规规定的听证程序,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要求,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和认可度。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主动探索运用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做好对国土资源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评估和监督。对公开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按规定及时公开,使公众参与要求落到了实处。

(七)组织机构及人员落实情况

2017年以来,我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明确了分管负责人为武耀文(职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联系方式:6167077),责任处室为厅信息中心,厅政务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主任为厅信息中心主任,专职人员(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2名,各处室配备兼职人员各1名,省市两级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共计56名。

(八)加强考核监督情况

2017年3月初,我厅下达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任务指标,全面涵盖了省政府工作报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经济工作会议及国土资源部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并对重大改革事项、国土资源保障全省经济发展、国土资源管理重点业务指标进行了责任分解。

相关的业务工作和细化指标中已就政务公开提出了完成时限、推进措施、实现目标等相关要求。5月22日,接省政府晋政办发[2017]50号文件后,针对我厅已细化分解和赋分考核的实际,又把政务公开做为一项专项工作,重点进行跟踪督察。目前,全省国土资源各级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情况是:收到申请107件(全部为信函申请),按时办结107件,主要集中在群众申请对征收土地的信息公开。其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并已公开28件,法律法规不予公开6件(属于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依据《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二十七条第七款的规定不予公开),申请信息不存在5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6,办结率为100%。办理过程中,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厅在行政审批大厅设有咨询服务窗口,在厅门户网站上设有在线咨询栏目,根据“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原则,共接待公众咨询1733人次,做到了即问即答。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厅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件,国土资源部作为复议机关,并作出维持的复议决定。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2件,1件为北京一中院二审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为太原中院一审驳回原告诉讼请求。以上复议诉讼案件全部是申请公开有关征地类信息。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举报或投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省财政厅批复我厅公示公告工作经费预算10万元。根据厅务会审议通过的煤层气公开出让工作方案工作安排,我厅于2017817日在《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国土资源部》发布煤层气探矿权招标出让公告,共计支出公示公告经费9.6万元。我厅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的情况。

八、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问题及工作建议

2017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和《办法》的要求及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彻底,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渠道还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考核和日常监管仍需进一步加强等。

2018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这个中心任务,积极服务保障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按照“强化保护保障、推进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践行依法依规”的总体思路,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研究制定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内容及时全面公开。二是合理规划专职人员配备,加大专项经费落实力度,加强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大经验交流与业务培训,提升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能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惩奖体系,加大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考核和日常监管,对在工作中不认真履职被通报批评的和没有按照要求完成任务的部门及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2月28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