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
时间: 2015-01-28   来源: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现将2014年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公示如下,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本成绩单由总体情况概述、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加强公开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制度及查阅咨询工作情况共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概述

2014年,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按照《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我厅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由政务公开初期以行政审批事项、程序、结果等为主,到现在扩展到行政审批过程、依据等群众关心的非涉密政务信息。

(二)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继续发挥《山西国土资源》、《华北国土资源》和《省国土资源厅简报》等传统新闻宣传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的同时,加强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建设。增设了与网民的互动功能,及时回复网民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在2014年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绩效评估中,我厅名列全国第15位。另外,定期编制、公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加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网络建设。按国土资源部及省

政府要求,从组织、资金、人才等方面全力提供支持,加快推进省、市、县三级政务网络建设和链接。截至目前,已实现全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网站建设全覆盖并联网运行,部分链接功能正在调试完善。通过网站建设推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整合类信息资源,提高办公效率,实现资源共享、发挥资源效益。

(四)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建立了保密审查机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内的政务信息,经办公室和分管厅领导签字同意后予以公开;除此之外,在公开前,一律先送有关业务处室审核把关,然后提交厅保密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核准后进行公开。切实做好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做到谁公开谁负责。在机关公文起草过程中只要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一律按照所涉及秘密的程度采取安全保密措施,确保安全。在文电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的密级来处理,不随意扩大阅读范围,更不违规复制、翻印、携带外出和外传。

截至目前,我厅在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厅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工作动态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统计公告类等政府信息4300余条。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一)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我厅现有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的目录已全部在网站公开,办理情况可上网实时查询。

(二)继续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我厅网站开设“案件公示”专栏,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以及主要违法事

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其他

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三、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

我厅网站公示了《关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2013年度部门决算资料公开的说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局)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和《2014年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预算公开总表》,对全厅的资金使用情况,预决算情况进行了面向社会公众公开。

四、加强公开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征地信息公开。2014年我厅根据国土资源部、省政府要求,加大督促力度。截至目前,我厅对全省用地项目的征地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在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二是做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我厅对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和矿业权出让等相关信息在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我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提高服务水平,我厅按照《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出台《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从操作层面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范围、办理程序以及时限、告知

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形成了比较规范的业务流程和工作机制。

2014年,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申请。

六、政府信息制度及查阅咨询工作情况

(一)信息公开规章制度情况。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法规,我厅制定印发了《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从信息公开的原则、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组织领导、监督考核等方面做出了比较详细的规定。还先后制定印发了《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行政审批)政府公开制度》、《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办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明确规定了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的内容、程序、责任和保密审查等内容,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整制度体系,确保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进行。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目前,我厅已经建成以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为主,查询和咨询服务并重的具有多元化国土资源信息服务能力的重要窗口,网站设立了以办事大厅、交易大厅、政务公开等栏目为主的十五个大类108个栏目,它与各市(县)局、开发区土地分局网站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国土资源网站体系,全面提高了我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公共服务的水平。

(三)设置新闻发布制度。为了使重大信息公开保持经常化、规范化,我厅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由分管厅长任新闻发言人,负责对社会、媒体发布重大新闻信息,并对有关政策、问题及信息进行解释和解答。目前,我厅正在加紧制定政务微博管理制度,落实专人维护更新机制后,我厅官方微博将正式开通。

(四)全面加强咨询查阅服务工作。我厅按照有关规定,在政府信息形成后,全部送厅档案室进行整理归档。在厅档案室设置了查阅服务场所,并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查阅的当事人进行服务。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