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索 引 号: 000014348/2019-00805 主题分类: 矿产;石油与天然气
发文机关: 油气处 成文日期: 2019-07-22 17:24:49
标  题: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与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方案编制及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自然资函〔2019〕861号 发布日期: 2019-07-22 17:13:00
主 题 词: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与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方案编制及评审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9-07-22   来源: 油气处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各煤层气矿业权人,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简化煤层气矿业权登记要件及审查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经我厅2019年第10次厅务会研究,决定将原来分开编制和评审的《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调整为合并编制和评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编制要求 

     (一)方案内容。合并后的方案名称为《XX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与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方案》(以下简称《开发利用与生态修复方案》)。正文内容主要包括十一部分,详见文后附件《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与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方案编制提纲(试行)》。 

     (二)技术要求。申请人编写《开发利用与生态修复方案》,应当符合《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油气勘查实施方案及开发利用方案编写大纲的通知》(国土资规〔201618号)《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土资规〔201621号)所明确的技术规范及要求。            

  二、适用范围 

     申请人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编制《开发利用与生态修复方案》或者修编原方案: 

  (一)申请新立煤层气采矿权的; 

  (二)煤层气采矿权范围变更且影响开发利用设计的; 

  (三)储量发生变化且影响煤层气田服务年限的; 

  (四)原评审通过的方案适用期即将届满的。 

  三、方案审查 

  (一)《开发利用与生态修复方案》评审工作由我厅油气处组织、生态修复处参加,省油气调查研究院承办,邀请矿区所在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派人参加。评审经费从申请省财政经费中列支。 

  (二)评审工作采用专家组会审方式进行,以内业审查为主,必要时可进行现场核查。评审专家从我厅煤层气勘查开发、生态修复专家库中随机抽选,专家组构成须涵盖煤层气勘查开发、水工环地质、土地整理复垦、水土保持、经费预算等相关专业。参加评审专家人数依气田资源储量规模确定,原则上小型气田7人,中型气田9人。 

  (三)评审结果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告评审结果,公示期内存在异议的应组织核实并提出处理意见。 

  四、实施安排 

  本通知适用于自然资源部委托我厅登记的煤层气矿业权,自2019101日起施行。此前煤层气企业已编制完成的开发利用方案由我厅油气处组织评审、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由我厅生态修复处组织评审。原已通过评审的各方案在其适用期内仍然有效,期满后按本通知要求编制《开发利用与生态修复方案》    

    

  附件: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与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方 

       案编制提纲(试行)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2019718 


  附件 

  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与 

  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方案编制提纲(试行) 

    

  为规范我省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与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方案编制格式和内容,指导各煤层气企业科学编制该方案,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油气勘查实施方案及开发利用方案编写大纲的通知》(国土资规〔201618号)《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土资规〔201621号)规定的编制内容、依据规范及技术要求,制定该方案编制提纲。 

  内封 

  内容包括方案名称、申请单位名称、申请单位负责人、编制单位、编写人、审核人、编制单位负责人、编写时间。 

  前言 

  一、编制目的 

  介绍方案编制的目的和用途。 

  二、编制依据 

  介绍方案编制依据的政策、规范性文件及技术规程规范。 

  三、方案适用年限 

  新建气田的方案适用年限根据资源储量规模、生产能力、申请开采年限等确定;生产气田的方案适用年限根据剩余可采服务年限、采矿许可规定确定。 


  四、编制工作概况 

       第一章 概况 

  一、区块地理位置 

  介绍区块与附近城镇的位置关系、交通状况(交通位置图)、及(申请)采矿许可范围并附1980西安坐标系、CGCS2000坐标系,高程系统采用“1985年国家高程基准”,投影方式采用高斯-克吕格投影。  

  二、煤层气资源概况 

  (一)申请设立采矿权基本情况 

  简要描述申请设立采矿权基本情况,并按表1如实填写。 

  1 采矿权申请基本信息表 

项目 

内容 

采矿权名称 

  

采矿权性质 

  

申请人 

  

所在探矿权的项目名称及证号 

  

登记面积(平方千米) 

  

生产设计规模 

  

申请年限(年) 

  

  填写说明:①采矿权性质:填写新立、变更、延续、注销、转让;所在探矿权的项目名称及证号:转采的探矿权项目名称及勘查许可证号;生产设计规模:煤层气采矿权开发利用方案中预测的开采规模:亿立方米/年。 

  (二)勘查历程及成果 

  简要描述探明储量的勘查发现历程以及相关勘查成果,延续、变更项目重点反映勘查带来的新变化,如新增探明储量的勘查发现情况(新类型、新层系、面积变化、试采情况等)。 

  (三)探明资源储量情况 

  简要描述申请区块内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评审备案的各类资源储量情况和储量登记情况,延续、变更项目要说明截至当前的储量复算及标定情况,产量、产能的变化情况及剩余地质储量、可采储量等,并按表2如实填写。 

  2 截至    月申请区块内储量及产量情况 

年度 

层位 

矿权面积(平方千米) 

探明储量 

来源(相对应的储量备案文件、储量登记书文号) 

地质储量(亿立方米) 

技术可采(亿立方米) 

经济可采(亿立方米) 

  

  

  

  

  

  

  

  

  

  

  

  

小计 

  

  

  

  

…… 

  

  

  

  

  

  

合计 

  

  

  

  

  

累计产量 

(亿立方米) 

  

注:延续、变更项目填写此部分 

剩余储量 

(亿立方米) 

/ 

  

  

  

产能(亿立方米/年) 

  

申请年限(年) 

  

                 

  三、煤层气田开采历史及现状 

  介绍煤层气田的开采历史情况,包括矿权的延续和变更、矿权人的情况、采矿许可证的情况,说明煤层气田开发历史及目前生产现状并按表3如实填写。介绍开采区块上一持证期内完成的钻井基本信息。 

  3 煤层气田开发简况表 

项目 

内容 

产能分布层系 

  

目前年产量(亿立方米) 

  

地层压力(MPa 

  

可采储量累计采出程度(%) 

  

钻井总数() 

  

  第二章 煤层气田基础信息 

  一、自然地理 

  (一)气象 

  (二)水文 

  (三)地形地貌 

  (四)植被 

  (五)土壤 

  二、地质环境背景 

  (一)地层岩性 

  (二)地质构造 

  (三)水文地质 

  (四)工程地质 

  (五)煤层气资源地质特征 

  三、开采区及开采活动影响区土地利用现状 

  (一)开采区及影响区土地利用现状 

  介绍各类地面积、永久基本农田面积、比例、耕地等别(利用等)及土地权属,说明所涉土地是国有还是集体所有。 

  (二)企业用地方式 

       具体说明用地取得方式,包括征收、租赁等。 

  第三章 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 

  一、开发方案简述 

  简要描述开采区块内所涉及的煤层气藏的主要地质特征与开发部署,并按表4如实填写。 

  4 煤层气田开发方案参数表 

项目 

内容 

开发层系 

  

开发井总数() 

  

动用储量(亿立方米)及面积(平方千米) 

  

设计生产规模(亿立方米) 

  

设计高峰稳产年限()及年产量(亿立方米) 

  

设计开采速度(%) 

  

设计开采年限(年) 

  

累计产量(亿立方米) 

  

煤层气采收率(%) 

  

煤层气回收率(%) 

  

    

  填写说明:①开发层系:申请开发的层系②动用储量设计动用的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可采储量(亿立方米);③采收率:指估算的最终采收率。 

  二、主要开采工艺技术 

  简要描述不同开发阶段选择的开采工艺技术,包括完井工艺、储层改造工艺、开采工艺、防治水和防腐蚀、特高压安全设施等。 

  三、“三率”指标评估 

  仅针对生产气田。结合生产实际简要介绍煤层气采收率、回收率及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率等情况,并作出评估。 

  四、与非油气矿产的协调开发 

  区块内若存在煤炭等非油气矿产,说明矿业权重叠情况及签订互不影响和权益保护协议或者做出不影响已设矿业权人权益承诺的情况和措施。  

  第四章 生态环境影响评估 

  一、生态环境影响评估范围 

  二、地质灾害、含水层破坏和水环境污染现状分析及预测评估 

  阐述评估区已存在的地质灾害的分布、规模、特征和危害等,分析评价其影响,并作出现状评估。对矿山建设可能引发或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进行预测评估。 

  阐述评估区含水层破坏和水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分布、范围、特征和危害等,分析评价其影响并进行现状评估。阐述煤层气开采可能引发含水层破坏和水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分布、规模、特征和危害等,预测评估其影响。 

  三、地形地貌景观影响和破坏及土地损毁现状分析与预测评估 

      (一)地形地貌景观影响与破坏现状分析及预测评估 

       阐述地形地貌景观影响和破坏的分布、范围、特征和危害等,分析评价其影响并作出现状评估。阐述煤层气开采(采气设施,道路、管线修建等)可能引发对地形地貌景观影响与破坏的分布、规模、特征及破坏程度,并作出预测评估。 

  (二)土地损毁的环节与时序 

  阐述煤层气开采过程中可能导致土地损毁的生产建设工艺及流程,说明土地损毁的形式、环节与时序。 

  (三)已损毁各类土地现状 

  阐述已损毁土地的类型、面积、土地权属、分布及损毁程度,是否损毁永久基本农田、各类保护地等要明确说明。跨县域的要分别说明土地损毁及已复垦情况。 

  (四)拟损毁各类土地预测与评估 

  阐述煤层气开采拟损毁土地的方式、类型、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程度及重复损毁土地情况。生产服务年限较长的煤层气田需分时段和区段预测,并结合对土地利用的影响进行土地损毁程度分级。 

  (五)损毁土地汇总分析 

  对已损毁和拟损毁土地分地类、永久基本农田、行政区等进行统计、汇总和分析。 

      四、地质环境治理分区与土地复垦范围 

  (一)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分区 

  根据评估结果,具体划分重点防治区、次重点防治区、一般防治区。各防治区可进一步细分为亚区。分别阐述各防治区的范围及区内存在或可能引发的地质环境问题类型、特征、危害以及防治措施。 

  (二)土地复垦区与复垦责任范围 

       根据土地损毁分析和预测结果,合理确定复垦区及复垦责任范围。 

      第五章 生态环境治理可行性分析 

  一、地质灾害、含水层破坏及水环境污染治理可行性分析 

  根据已产生的和预测将来可能产生的地质灾害的规模、特征、分布、危害等,按照问题类型从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和生态环境协调性方面提出实施预防、治理的可行性及难易程度。 

  根据已产生的和预测将来可能产生的含水层破坏及水环境污染问题的规模、特征、分布、危害等,按照问题类型从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和生态环境协调性方面提出实施预防、治理的可行性及难易程度。 

  二、地形地貌景观影响和破坏治理及土地复垦可行性分析 

      (一)地形地貌景观影响和破坏治理可行性分析 

      根据已产生和采气活动可能造成的地形地貌景观影响和破坏问题的规模、特征、分布、危害等,从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和生态环境协调性方面提出实施预防、治理的可行性和难易程度。 

  (二)复垦区及复垦责任区土地利用现状 

  列表说明复垦区及复垦责任范围内土地类型、数量、质量、损毁类型及程度,说明永久基本农田所占比例、农田水利和田间道路等配套设施情况、主要农作物生产水平。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应明确至二级地类,统计数据应与所附的土地利用现状图信息一致。说明土地权属状况。 

  (三)土地复垦适宜性评价 

  根据对损毁土地的分析和预测结果,划分评价单元、选择评价方法。明确评价依据和过程,列表说明各评价单元复垦后的利用方向、面积及限制性因素,确定拟复垦土地的最佳利用方向,明确至二级地类。 

  (四)水土资源平衡分析 

  结合地形地貌、土层厚度、土壤质地、复垦方向、工程措施,进行土源供求平衡分析;需外购土源的,说明数量、来源、土源位置、供土量,并提供证明材料。对涉及灌溉工程的,明确水源、水量供需、水质、水利设施情况。 

  (五)土地复垦质量要求 

  结合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复垦方向提出不同土地复垦单元的土地复垦质量要求。土地复垦质量制定不宜低于原(或周边)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壤质量与生产力水平。复垦为耕地的应符合当地省级土地开发整治工程建设标准的要求,复垦为其他方向的建设标准应符合相关行业的执行标准。复垦土地质量标准细化到二级分类。 

  第六章 生态环境治理及监测工程 

  一、治理工程 

  (一)地质灾害、含水层破坏及水环境污染治理工程 

  阐明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目标任务、工程名称、主要技术措施和工程量;阐明含水层破坏及水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的目标任务、工程名称、主要技术措施和工程量。 

  (二)土地复垦及地形地貌治理工程 

  1.目标任务 

      明确各复垦单元所涉土地复垦前后地类的变化,特别要说明基本农田复垦前、后的面积。 

  2.工程设计 

      依据确定的土地复垦方向和质量要求,针对不同土地复垦单元不同措施进行复垦工程设计。 

  3.技术措施 

  介绍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化学措施、监测措施及管护措施。 

  4.主要工程量 

  二、监测工程 

  (一)地质灾害、含水层破坏及水环境污染监测 

  阐明地质灾害监测工程的目标、任务、监测对象、监测内容、监测方法、监测频率和技术要求及主要工程量等;阐明含水层破坏及水环境污染监测工程的目标、任务、监测对象、监测内容、监测方法、监测频率和技术要求及主要工程量等。 

  (二)土地复垦监测与管护 

  阐明土地复垦监测的目标任务、监测点的布设、监测内容、监测方法、监测频率和技术要求、监测时限、主要工程量等。阐明对林地、果园地、草地等的补种,病虫害防治,排灌与施肥,以及对农田排灌设施管护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和内容及工程量等。 

  第七章 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部署 

  一、总体工作部署 

  提出总体目标任务、说明总工程量构成,做出总体工作部署和实施计划。 

  二、阶段实施安排 

  分别部署落实工程实施期限,重点细化方案适用期限内的工程实施计划,按年度阐明工作安排。 

  三、年度工作安排 

  生产建设服务年限超过5年的,原则上以5年为一个阶段进行地质环境治理与土地复垦工作安排,应明确每阶段的目标、任务、位置、单项工程量及费用安排,并要细化第一个5年的年度工作任务、工作部署、工作范围、主要工程及相关费用。生产建设服务年限小于5年的,应分年度细化工作任务、工作部署、工作范围、主要工程及相关费用。 

  第八章 经费估算与进度安排 

  一、经费估算依据 

   阐明煤层气开发、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三方面经费估算依据。 

  二、煤层气开发经费估算 

  (一)总工程量与投资估算 

  (二)单项工程量与投资估算 

  三、地质环境治理工程经费估算 

  (一)总工程量与投资估算 

  (二)单项工程量与投资估算 

  四、土地复垦工程经费估算 

  (一)总工程量与投资估算 

  (二)单项工程量与投资估算 

  五、总费用汇总与年度安排 

  (一)总费用构成与汇总 

  (二)近期年度经费安排 

  第九章 保障措施与效益分析 

  一、组织保障 

  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和“谁损毁、谁复垦”原则,明确方案实施的组织结构及其职责。 

  二、技术保障 

  介绍相关技术人员培训,专家咨询研讨,开展试验示范研究,引进先进技术,跟踪监测,追踪绩效等技术保障情况。 

  三、资金保障 

  明确落实资金来源、管理、使用和审计等制度的措施。 

  四、监管保障 

  落实阶段治理与复垦费用,严格按照方案的年度工程实施计划安排,分阶段有步骤的安排治理与预算支出,向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并接受监督检查,接受社会监督等。 

  五、效益分析 

  对方案实施后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进行客观的分析评价。 

  第十章 结论与建议 

  一、主要结论 

  二、存在问题和相关建议 

  一、附图 

  (一)地理位置图(或作为方案内部插图) 

  (二)采矿权变更前后勘查、开采区块范围对比图(或作为方案内部插图) 

  (三)申请区块范围与评审备案的储量范围叠合图(或作为方案内部插图) 

  (四)地面建设平面图(附简要介绍) 

  (五)各种生产曲线图(包括年产量、采气速度、累计产量、采出程度、开发井数等) 

  (六)煤层气田地质环境问题现状图 

  (七)煤层气田土地利用现状图(加盖县级自然资源部门公章) 

  (八)煤层气田地质环境问题预测图 

  (九)煤层气田土地损毁预测图 

  (十)煤层气田土地复垦规划图 

  (十一)煤层气田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部署图 

  (十二)总工程平面布置图 

  (十三)煤层气田永久基本农田分布图(加盖县级自然资源部门公章,涉及基本农田的附具) 

       二、附件 

  (一)煤层气企业承诺书,编制单位承诺书(委托编制单位编制方案的附具) 

  (二)地质环境现状调查表 

  (三)编制人员身份证复印件 

  (四)采矿许可证或拟申请开采范围 

  (五)储量报告评审意见书及备案证明 

  (六)临时用地协议 

   (七)前期土地复垦编制和实施情况相关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