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打好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2-08-04 09:03   来源: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目前,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组织人员深入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督促、再安排、再部署,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我市地质灾害具有分布范围广、类型多的特点,全市各县区均分布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全域均为地质灾害易发区。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335处,威胁人员2万余人。对已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市自然资源部门及时录入地质灾害隐患库,纳入日常监测,加强预警预报,加快推进隐患点分类处置工作。

入汛以来,我市出现了多次强降水天气。市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应急、交通、住建、水利、教育、文旅、气象、地震、卫健等部门结合降水趋势,及时进行了汛期地质灾害趋势会商,研判地质灾害发展变化趋势,科学确定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时段与重点区域,周密部署防治工作。

7月10日以来,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联合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组建4个督查组,对各县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农村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以及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督查,协调技术支撑单位专家以及工作人员,与县区上下联动,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各县区确定了至少一处县级紧急避险安置点,各乡镇、村将日间照料中心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紧急避险安置点,针对极端强降雨天气,要果断实施紧急撤离避险,确保受险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目前,各县区、乡镇、村均建立了紧急避险安置点,全市共确定11家宾馆作为县级紧急避险安置点,乡村日间照料中心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紧急避险安置点也落实到位,专人值守负责,为撤离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物资。

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气象部门,做好协作联动,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测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实现市、县级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全覆盖。今年以来,我市已发布7期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此外,我市在3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仪器设备,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预警精准度、时效性和覆盖面,让地质灾害防治更加科学、精准。全市上下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以及以避险为主的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避险能力,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打好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