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打造房屋“带押过户”的山西模式——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标志性举措
时间: 2023-01-18 16:36   来源: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自然资源厅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推出房屋“带押过户”“山西方案”,扩大人民群众合理住房需求、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助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持续好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市场主体,提高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生活品质。


顶层设计  全省一盘棋


2022年12月1日,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税务局,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晋商银行、山西银行12家银行开展不动产“带押过户”工作,通过构建省级部门合作协同机制,打通不同银行间互通“壁垒”,打造我省不动产登记“银行互信合作、登记合并办理”办理新模式。

今后,群众在办理不动产交易过户和贷款业务时,卖方无需提前还清贷款解除抵押,买方也无需先办理过户再申请新的贷款,新模式有效破解了过去房产交易中“旧贷难还、新贷难办”的问题。我省也成为全国第一个省域全覆盖、银行全覆盖、业务全覆盖的省份,全面实现“交易、登记、税费、贷款”等多项业务“打包办”“一次办”,群众可以同步拿到不动产证书和银行抵押权证明,实实在在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体验感”。

目前,太原、晋中、晋城、临汾、运城已先后完成“带押过户”,其中,晋中市已探索完成1宗跨银行间的“带押过户”业务,为下一步全省推广积累了经验。


降低成本  群众得实惠


“二手房跨行贷款转移登记只需要跑一个窗口就能办成,‘带押过户’真的是一项利民便民的好政策。”2022年11月初,家住晋中市榆次区的杨女士拿到了我省“跨行抵押过户”的首本不动产权证书。

和杨女士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家住省城太原的王女士。11月4日,王女士与银行同时拿到房屋不动产登记证书和银行抵押权证明,这是太原市二手房“带押过户”的首次颁证。

对于“带押过户”的好处,有两次售房交易经历的市民乔先生感受最深,“我曾经有一套房子出售,售价180万元,但有40万元房贷,想卖房就必须先凑够40万元给银行解押。”为凑齐这40万元,他东奔西走找了无数亲戚朋友,最终又做了一次过桥短贷才凑够了钱。“向亲戚朋友借钱都是人情债,过桥短贷产生的更是实实在在的利息。”乔先生称,等他办完一系列手续后,买方才能启动抵押、借贷的流程,整个流程办理下来花费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带押过户”的实施在简化二手房交易流程、缩短交易时间的同时也减少了交易成本。以太原市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贷款70万为例,如果在之前,卖方首先要将贷款全部还清。部分中介可以提供垫资服务,垫资利息为3%左右,70万垫资利息约2.1万元,担保费约7000元,公证费约870元。等待还贷时间时,买家需租房1~2个月,也将产生一部分费用。这样一算,实行“带押过户”这一套房子成交能省出31000元左右,还降低了二手房交易风险,买方可将购房款直接存入提存账户,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交易主体的利益。


提升质效  银行勤参与


“‘带押过户’是对二手房交易流程的重大优化,对提振市场有一定积极作用,可以更好地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这一新举措很实际,能更好地促进交易量。”太原某银行个贷业务客户经理表示。他认为,通过“带押过户”新模式,实现了“提前还款”到“新增投放”的转变,缓解了银行对于售房人提前还款的压力,也吸引更多购房人前往银行办理房贷业务,为银行业务发展和获客引流提供更多动力。

对于银行来说,买卖双方贷款银行的资金划转及贷款清偿是“银行对银行”,银行之间建立同业互信机制,不存在违约风险,抵押权完整覆盖整个流程,不存在抵押物悬空风险,并且设立抵押权在先、发放资金在后,有效保障贷款银行的资金安全。

“带押过户”开展以来,省内主流银行积极响应主动参与。除上述银行外,省自然资源厅也在积极对接其他银行,力争将所有在我省开展房屋贷款业务的银行全部纳入,扩大受益群体。


市场关注  中介咨询忙


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正式启动后,许多有售房打算的市民对此高度关注,不少二手房中介机构更是迎来了一波咨询热,许多二手房成交热点区的中介门店最近接待的客户中,超半数以上的客户均在了解“带押过户”相关问题。“房主最关注的是以后交易需不需要先还房贷,买家在意的是能否更快的拿到房子。”据房产经纪人小李介绍,“过去房贷尚未还清的客户想要出售需要先还清贷款,还贷手续办完至可以交易需要20天左右,现在一周就可以搞定。”

“新举措使得二手房交易风险及成本均有所降低,这能从根本上解决二手房交易相对复杂的难题。”业内多位人士分析认为,若二手房交易流程复杂,则必然导致成交周期变长,而这会使得整个二手房市场活跃度不高。“带押过户”举措实施后,大大缩短了二手房的成交周期,提升了整体二手房市场的“活力”。不仅如此,二手房市场与新房市场具有密切关系,“不少二手房房主售卖房屋是为了购买新房,若能快速拿到卖房的资金,该项举措也会带动新房市场的交易活跃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打造房屋“带押过户”的山西模式——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标志性举措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