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滥伐林木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时间: 2023-01-20 16:41   来源: 晋中日报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滥伐林木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姜某某购买李某某位于榆社县某村的杨树,在未经林业部门批准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将蓄积量为12.86立方米的41株杨树全部砍伐。今年10月18日,公安机关以姜某某涉嫌滥伐林木罪移送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受理案件后,通过调阅卷宗、询问当事人等方式查明,姜某某滥伐林木的行为,直接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该院依法向榆社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于12月8日公开开庭审理本案。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宣读了刑事附带民事起诉书,出示了相关证据,进行了法庭辩论,发表了出庭意见。通过庭审,姜某某认识到自己滥伐林木行为的危害性,对犯罪事实和应承担的刑事附带民事责任均无异议,并表示愿意配合做好后续环境修复工作。法院当庭判处姜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除承担刑事责任外,判决其六个月内在原地或林业有关部门指定的地点补种41株杨树。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国策。该案是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首例滥伐林木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对今后办理此类案件具有指导意义。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该案为契机,始终坚持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并重的司法理念,践行“惩治犯罪+保护公益”相结合的法律监督模式,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方式,要求行为人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修复生态环境,以公益诉讼为榆社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韩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榆社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滥伐林木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