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山西省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文明创建照亮中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 2021-12-07 23:31   来源: 山西日报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中条林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小岗慰问“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

三交中心林场组织开展党史理论宣讲活动

固县林场党支部倾心打造“党员示范林”

祁家河林场到西北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献爱心活动

北坛中心林场组织开展护林爱林宣传活动

端氏林场“追忆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

横河林场组织开展“党建同盟—向党报到朗诵会”活动

同善林场党支部在崖上烈士陵园开展英烈祭奠活动

涑水河保护区到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中村林场团支部在苗圃开展青年团员集体劳动

皋落林场开展森林防火联合宣传演练活动

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是提升基层单位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提高基层单位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是实现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山西省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以下简称“中条林局”)党委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不断完善创建机制,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文体活动,推进主题创建活动,确保规定动作有深度,自选动作有特色,持续提升全局创建效能,为林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良好创建机制

文明创建工作能否持之以恒,卓有成效,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措施是否得力,机制是否完善。中条林局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并纳入总体发展布局,不断完善创建机制,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聚合力。该局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事务,并按照职能,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抓创建的良好态势。

二是周密部署促推进。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创建内容、实施步骤和创建措施等运行机制,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坚持常态化召开专题会议、党委会议研究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部署阶段工作,增强创建工作的持续性和连贯性。

强化学习练兵 整体提升队伍素质

开展文明单位创建,队伍素质是基础。

近年来,中条林局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持续加强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工作技能。

一是以政治教育引领人。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上级重要精神为主要内容,每月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提高党委成员的理论素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读书班学习、演讲比赛和宣讲活动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和理论武装;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纪律作风整顿和制止餐饮浪费”等活动,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二是以优秀文化感染人。通过在机关院落、走廊、宣传栏、电子屏、网站、公众号等宣传阵地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勤政廉政等文化格言,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促进职工凝聚力提升;举办“林草大讲堂”,开展职业精神学习教育,倡导“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爱林爱岗爱单位、争气争光争荣誉”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价值理念,形成了“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忠诚奉献”的工作作风。

三是以业务学习提升人。每年对各层次、各业务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培训,实施人才培养战略,鼓励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培养专家型骨干人才,提高干部队伍理论业务素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智慧党建”“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学院”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大力实施“青年工匠”培养计划,开展干部职工基本能力、会计核算、育苗造林等技能竞赛,打造了涵盖各工作领域的工匠型队伍。

开展各项活动 丰富特色创建内容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中条林局不断丰富创建内涵,优选特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有效激发了创建活力。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中条林局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爱心捐款等活动,履行社会责任;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建功队、群众争先队,深入基层一线、林区前沿开展工作,在倾情奉献中体现党的宗旨。

二是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注重模范引领,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干部职工争一流、做一流。积极开展“三优一先”、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学习强国标兵”等评选表彰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习、比干劲、比作风、比业绩的良好氛围。

三是大力推进法治建设。通过观看法治片、“会前学法”等方式加强法治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推进实现各项决策“制度科学、程序规范、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结合普法活动,深入社区广场等人员密集地,开展森林防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维护林区安全稳定。

四是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在办公楼安装监控设备,充分保证办公楼安全;坚持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等工作,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多年来,林局机关未发生重大案件和安全事故。

五是丰富职工精神生活。积极举办开展职工“乒羽赛”“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老年趣味运动会、“学史力行践初心砥砺奋进再出发”健步行、“风雨同舟百年路·红歌嘹亮献给党”合唱展演、“五个一”系列读书等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中条林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提质增效为根本,不断把握新常态、汇集新动能、落实新举措,努力创建一流工作业绩。

一是党建引领聚合力。在省直林区率先推行“党建+”工作模式,率先研发建设“智慧党建”系统平台,率先成立首个理论宣讲团,带动林区呈现出“实体工程干到哪,党的引领就在哪”的发展局面,形成了“人心齐、泰山移”的发展合力。

二是科学保护夯根基。成功承办了全国栎类学术研讨会、山西省第38届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开展了混沟原始森林综合科考,编制完成了森林认证培训及基建工作,开启了“智能化”管护新模式,掀开了中条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三是务实发展谋未来。近5年完成营造林44.97万亩、森林抚育57.25万亩、新建保障性苗圃0.36万亩,全力打造“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开展“一局联三县”局县合作造林,构建保障性苗木培育新体系,推进“智慧林草”系统平台建设,推进国家级、省级森林经营示范区建设项目,实施“中德合作森林可持续经营规划项目”“中德森林可持续经营技术示范林场建设项目”,开创了林区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

文明单位创建为中条林局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该局相继获得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一劳动奖状”“林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省级、国家级荣誉称号。该局也在推进“美丽中条”现代化建设,助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路上不断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山西省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文明创建照亮中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