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3个阶段 10项任务
山西绘就草原保护修复“路线图”
时间: 2021-11-25 17:49   来源: 山西青年报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圣王坪草原图片由省林草局提供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到2025年,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5%以上;到2035年,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左右;到本世纪中叶,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复,草畜基本平衡,草原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全面形成。”11月19日,记者从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3个阶段、10项任务,勾勒出山西全面治理和修复退化草原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山西草原发展里程碑

“山西作为全国草原资源重点省份之一,草原资源主要分布在太行、吕梁山区和中部盆地的边缘地带,是这些生态脆弱地区的重要植被,与森林共同构成了我省生态安全屏障的主体。”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李振龙介绍,近年来,我省的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草原生态持续恶化的状况得到初步遏制,部分地区草原生态得到恢复,根据全省草地资源清查,山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9个百分比。但当前我省草原生态系统整体仍较脆弱,草原基础工作相对薄弱,保护修复力度不够、利用管理水平不高、科技支撑能力不足、草原资源底数不清,特别是对草原认识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草原保护修复形势依然严峻,我省仍然有70%的草原处于不同程度的退化状态,任务还十分艰巨。

为此,结合我省实际,在广泛征求省直相关委、办、厅、局等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送审稿),9月29日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这个《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省草原保护修复真正进入大生态建设的方阵,同时,也是我省草原发展史上第一个指导性文件,在山西草原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表里山河的绿色基底

草原是陆地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构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山西是我国北方草原面积相对较大的省份之一,据20世纪80年代草地资源普查,全省天然草原面积6828万亩,占国土面积的29%,独特的草原资源禀赋造就了表里山河的绿色基底,与森林一起共同构筑成山西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

“山西草原虽不像内蒙、新疆大草原那样辽阔、一望无际,但山西草原多与景观相伴,具有立体性、破碎性、分散性、镶嵌性等特点。山西草原之美,美在自然风光、美在物种丰富、美在趣闻轶事、,美在林草融合。”李振龙介绍,由于地形复杂,地势起伏较大,以及气候、土壤、水文等自然条件的作用,我省草地植被的分布出现了明显的地带性差异和垂直带差异,草地植被种类和生物多样性丰富成为我省草地资源的突出特点。

据介绍,我省草原资源共有6大草地类型。分别是:山地草甸类草地、山地灌丛类草地、山地草原类草地、低地草甸类草地、疏林草地类草地和暖性灌丛类草地。

我省的亚高山草甸是华北地区典型的高山草甸和亚高山草甸自然景观的代表,是山西草原的特质,从南到北都有分布。历山舜王坪亚高山草甸—沁源花坡草原—离石西华镇草原—五寨荷叶坪草原—宁武马仑草原—五台山高山草甸—灵丘空中草原等,面积约有500多万亩,主要分布在海拔较高的林线以上的地带,植物种类以耐寒多年生草本为主,草种资源丰富多样,许多物种还具有较高的科研学术价值和经济开发价值。

不同的草原形成了姿态万千的景观,诠释着各自的气质,尽显至美;不同的草原形成了绚丽多姿的文化,彰显出神奇的韵味,尽显博大精深。

多措并举保障《意见》落地

“开展草原资源调查与监测评价,全面查清我省草原资源家底;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加强草原资源用途管制,依法打击草原违法行为;持续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重点抓好“三化”(退化、沙化、盐碱化)草地的修复治理;严格草原征占用的审核审批,按职责依法实施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许可,强化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加大草原资源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各类破坏草原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打击破坏草原资源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形成草原资源保护合力;协调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构建草原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强化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统筹推进林草融合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草原产业绿色发展,做大做强草产业;稳妥推进国有草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意见》提出了我省实施草原保护修复的10项主要任务。

为保障任务落实到位,我省林草部门将细化考核指标,强化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构建草原保护修复的长效机制,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快推进草原生态修复,科学合理利用草原资源。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草原保护修复治理工作纳入林长制工作范畴,以《意见》为基本遵循,建立起层级督导、多方关注、重点保护、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启动实施一批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重点抓好我省颇具特色的亚高山草甸的保护修复,加快推进黄土高原区退化草地的改良,组织实施退化草地人工种草等项目的落地,通过草原生态的修复治理,从而不断提升草原的生态功能和生产能力,确保草原生态环境逐年向好,草原的多重功能持续稳定提升。在美丽山西建设中彰显草原功效,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山西绘就草原保护修复“路线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