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山西地质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出炉
时间: 2021-05-28 22:33   来源: 中国矿业报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阔 特约记者 贺婧 通讯员 刘雨奇


   山西地质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分别是山西山西鳄、自然金“华北金蟾”、择义王氏鳄、晋地甲龙、锯齿龙、自然银“山西银王”、自然金“闪电”、王氏晋北龙、杨氏副肯氏兽、兰花炭。

山西地质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评选工作,是该馆首次通过网络进行镇馆之宝评选,分为观众网络投票和专家论证两个环节。其中,观众网络投票环节由观众对山西地质博物馆初步推介的15件藏品进行投票,投票网页访问量逾90000人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后,山西地质博物馆组织专家,通过精心筛选,严谨论证,结合藏品人气情况,最终确定山西地质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藏品名录。

据介绍,这次评选出的“十大镇馆之宝”,极具科学性、可研性、观赏性、特色性,其中有6件是古生物化石,时间跨度为2.6亿年前~7千万年前。山西山西鳄是“十大镇馆之宝”之首,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山西山西鳄标本;“华北金蟾”是山西省有记载以来发现并保存的最大的自然金;号称“山西银王”的自然银,银丝密集,根根直立向上,是目前发现的体量最大、形态最为优美的山西自然银标本;兰花炭,因燃烧时火焰如兰花而得名,在国内、国际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也曾直接用于英国皇室壁炉取暖。这次参评的大型整块兰花炭,是某矿山停产十余日从井下专门采集所得。可以说,10件宝贝个个都有精彩的故事,独特和稀缺是这些宝贝共同的“气质”。

▲山西山西鳄

山西山西鳄生存于三叠纪时期,是一种凶猛的肉食性爬行动物,处于中国肯氏兽动物群的食物链顶端。该标本由山西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发掘于山西吉县,标本长约1.7米,包括有完整的头骨、6节颈椎、8节背椎,该标本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山西山西鳄标本,对于补充完善山西山西鳄生物信息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晋地甲龙

晋地甲龙生存于晚白垩纪早期,是一类四足行走的覆甲类恐龙。晋地甲龙是山西地质博物馆发现并自主命名的甲龙类恐龙新属新种,“晋地”既指三晋大地,又有山西地质博物馆之意。该标本发掘于山西左云,其尾部具有一独特的骨质尾锤,是目前已知最原始的具有骨质尾锤的甲龙科恐龙,该标本不仅保存程度完好,而且对于探索甲龙类恐龙中尾锤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自然金“华北金蟾”

金是一种重要的贵金属,在地壳中含量极低,以单质集合体出现更是十分罕见,俗称“狗头金”。该标本产于大同市灵丘县料堰金矿,重达425克,纯度可达90%以上,是山西省有记载以来发现并保存的最大的自然金,因其外形酷似金蟾而得名“华北金蟾”。

▲自然银“山西银王”

自然银为天然形成的银单质矿物,十分珍贵稀有。山西产出的自然银多呈发丝状,特征鲜明,在国际矿物晶体界有较高的知名度。该标本产于山西灵丘,高18厘米,宽10厘米,重约843克,是目前发现的体量最大、银丝最为密集、形态最为优美的山西自然银标本,堪称“山西银王”。

▲择义王氏鳄

择义王氏鳄生存于三叠纪中期,是一种小型的肉食性爬行动物,是中国肯氏兽动物群中的重要一员。该标本由山西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发掘于山西榆社,并历经两年的精细修复。标本由十多个密集分布的个体组成,其骨骼保存完整、清晰,关联性较好,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同类化石中个体数量最多、完整程度最高的标本。

▲锯齿龙

锯齿龙生存于二叠纪时期,是一种植食性副爬行动物,在二叠纪末期全球生物大灭绝事件中灭绝。该标本由山西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发掘于山西保德,是目前国内保存材料最丰富、保存状态最好,埋藏最为完整的锯齿龙类化石,对研究二叠纪末期生物大灭绝以及与地球环境的协同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然金“闪电”

自然金是天然形成的金单质集合体,十分珍贵稀有。该标本产于西澳大利亚卡尔古利,高26厘米,宽4.5厘米,重达705克,因外形细长而得名“闪电”。如此大体量的自然金实属罕见,是山西地质博物馆目前收藏的规格最大、质量最重的自然金标本。

▲王氏晋北龙

王氏晋北龙生存于晚白垩纪,是暴龙类中为数不多的介于早期小型暴龙类和晚期大型暴龙类之间的过渡成员之一。王氏晋北龙是山西地质博物馆发现并自主命名的暴龙类恐龙新属新种,发掘于山西天镇。标本包括一对上颌骨和与之关联的牙齿、两个颈椎、五个背椎及不完整的右侧耻骨。该标本对研究暴龙类中、后期演化及山西北方晚白垩纪恐龙动物群具有重要的意义。

▲杨氏副肯氏兽

杨氏副肯氏兽生存于三叠纪中期,是一种植食性似哺乳爬行动物,处于中国肯氏兽动物群食物链的底端,属供食者,在山西境内沁水盆地以及宁武盆地广为分布。该标本由山西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发掘于山西榆社。其头颅硕大、四肢粗短,头部前方具有两根长长的杵状獠牙,用以挖掘植物根茎。该标本为原地埋藏,是目前发现头骨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骨骼化石,堪称极品,较为珍贵。

▲兰花炭

兰花炭属于无烟煤,是一种变质程度最高的煤炭,硬度大、密度高,因燃烧时火焰如兰花而得名,在国内、国际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也曾直接用于英国皇室壁炉取暖。该标本体型巨大,重约3.6吨,产自晋城市原兰花集团大阳煤矿。该标本是在矿山停产十余日从井下专门采集所得,在机械化开采的今天,如此大体量的优质煤炭标本弥足珍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山西地质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出炉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