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链接

5000余只白天鹅平陆黄河湿地越冬

时间:2021-12-07 23:47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海鹰)连日来,在平陆县黄河湿地保护区三湾村段,三五成群的白天鹅徜徉在山水间,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这些美丽的精灵时而入水觅食,时而凌波起舞;或优雅梳理羽毛,或淘气追逐嬉戏,妖娆的姿态激起围观人群的声声赞叹。从10月中旬开始,这些白天鹅陆续飞抵此地,如今,白天鹅数量已达到5000余只,元旦前后高峰期将达到1万多只。它们将在这里一直待到来年3月,方才返回西伯利亚。

平陆黄河湿地保护区位于秦晋豫黄河金三角地带,这里背风向阳,气候温暖,水草丰美,6000多公顷的湿地已成为天鹅最好的迁飞保护地、栖息越冬的乐园。天鹅数量持续增多得益于当地湿地生态持续改善。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平陆县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湿地生态修复,退耕还湿,为天鹅栖息越冬提供了更好保障。

为改善黄河湿地生态质量,平陆县在水中建了一道滚水坝,可以在丰水期和枯水期自动调节水域面积及水位高度,保证白天鹅有足够的栖息面积。又在湿地周围搭建隔离网、清除障碍物、悬挂警示牌,并种上了小麦、大豆等农作物,确保天鹅有充足的越冬食物。在湿地旁边,平陆县还设立了两个白天鹅巡护站,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平陆县林业局等部门聘用20余名专职人员全天候巡护,定点、定量投食,并逐日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上报。

大规模的天鹅种群成为平陆一道亮丽的风景,也带动了当地的天鹅经济。平陆县三湾村村民解丽霞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她高兴地告诉记者:“保护好白天鹅和生态就保护好了饭碗,村民们都非常爱护环境,自觉抵制破坏行为。随着生态越来越好,天鹅也越来越多,良好的生态和天鹅美景,吸引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旅游者来此观赏,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