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以高质量要素保障助推能源革命——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姚青林
时间:2022-10-23 18:01   来源: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姚青林倍感振奋。 

“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深刻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经历的最为激动、最受教育的一堂党课。”姚青林说。

感悟非凡成就,汲取前行力量

回顾这些年山西省自然资源工作,姚青林感触良多:“近年来,山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抓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实现保发展、保红线、保安全多目标的平衡,积极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在规划引领方面,紧紧抓住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进入国家规划的重大机遇,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省市县三级国土空间规划初稿,启动山西中部城市群、山西省黄河流域等专项规划编制,加快构建高质量国土空间支撑和资源保障体系。

在土地要素方面,全力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用地,实现省市县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事项“三级联办”“全业务全流程网办”。持续深化“标准地”改革,基本实现了“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开工”。

在矿产资源要素方面,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大力支持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和新兴产业发展,深化煤层气管理体制改革。

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高位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治理,建立露天煤矿准入等8个长效机制,出台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等6项新政,强力推进136亿元的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实施,积极构建矿山生态修复、土地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三位一体”新格局。 

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启动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和技术支撑“两个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报告多处提及自然资源领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姚青林表示,山西厅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履行“两统一”职责,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保障。

以高水平的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和支撑高质量发展格局。山西厅将立足地理区位、功能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优化完善省市县三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落实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编制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中部城市群等一系列专项规划。

以高质量的要素保障助推山西能源革命。山西是中央确定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自然资源工作将立足省情实际,全力支持增产保供矿的继续生产,积极化解历史遗留矿山问题,加快新建煤矿的接续配置,夯实能源安全基础。关注重点矿区,加快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做好风能、太阳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土地要素保障,大力推动地热资源勘查开发。

以高效能的治理水平助力山西转型发展。山西厅将进一步提高效率,全面推动“标准地”改革落地。同时,统筹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开展山西数字自然资源建设,完成不动产登记“清零行动”,更好发挥自然资源部门的行业监管作用。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局,全面推动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姚青林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