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职称申报   国土调查   山西  
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时间:2021-09-26 16:08   来源:厅机关党委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 分享到

     

  编者按: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厅党组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关部署,在全市系统部署开展“淬火加钢强素质 正风肃纪树形象”专项整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临汾规划和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组织保障。  

       

  

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省厅“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省厅工作部署,围绕规划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现将“作风建设年”活动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着力推进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活动有力开展。为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近期我局在全市系统开展了“淬火加钢强素质、正风肃纪树形象”专项整治活动,主要聚焦自身素质不高、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纪律规矩不严、廉洁自律不严等五方面问题,进一步推动干部职工精神再提振、素质再提高、作风再转变、纪律再严明、工作再抓实,切实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干部队伍。  

         

  二、明确重点,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围绕省厅《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重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推拖等绕”等突出问题,我局采取有效措施,破旧立新、革故鼎新、推陈出新,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树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健全督办制度,积极解决“推拖”的问题。为切实做到工作任务到岗、责任落实到人,我局建立了《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文台账》,对各级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事项、各类会议部署事项和工作任务,局办公室及时进行梳理登记、细化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以任务化、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狠抓落实。对各科室工作实行周报告制度,各科室负责人每周汇报工作情况和下周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工作效能显著提高。  

         

  (二)主动担当作为,树立真抓实干精神,积极解决“等靠”的问题。为做到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坚决克服“等”的观望思想,坚决克服“靠”的依赖思想,局党组通过淬火加钢强素质、正风肃纪树形象,教育干部职工遇事要多动脑筋想办法,积极行动尽好责,切实把“不敢做事”变为“主动干事”,把“等靠观望”变为“立说立行”。  

         

  我局每周至少召开一次重点项目专班会议,对涉及城市规划、土地利用、用地保障、林业发展、执法监察等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科学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对工作进展情况实时掌握、实时推进、实时处置。特别是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规划编制工作中,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长亲自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组织技术骨干主动对接省直相关部门及编制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工作进度,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临汾市城市更新与建设项目行动方案》初稿编制工作。市委书记闫晨曦对此项工作作出批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期工作值得肯定”。  

         

  (三)敢于攻坚克难,主动服务基层群众,积极解决“避绕”的问题。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局领导班子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各自的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加强协同配合,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确保工作协调有序开展,实现工作无缝对接,方便快捷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党员干部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问题不绕行,面对困难不畏惧,知重负重,砥砺前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拼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解决难点问题。  

         

  为加快“批而未供”土地清理进度,召开了市区“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推进工作会议,局长带领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与尧都区委、区政府、临汾开发区管委会领导面对面共商采取加快土地供应、压低土地闲置率等措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形成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工作格局,高质量做好城市建设、项目落地的前期工作。特别是积极落实省、市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解决市区居民办理不动产证这一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从局属各单位抽调24名工作人员,充实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办证效率,同时深入各小区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开展上门服务,帮助小区居民及时就近办理转移登记,切实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米”,落实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着力优化办公环境  

         

  为使“作风建设年”活动真正取得成效,我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机关规范管理。修订了《局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制定了《局会议议事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包联县局工作制度》、《工作人员岗位AB角制度》、《印章使用管理制度》、《政务信息网上发布管理办法》、《值班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进一步强化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为提高外出参会和学习培训的质量,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外出参加会议或学习培训返回机关后,及时填写《参会记录单》,第一时间汇报会议精神或学习培训内容,交办公室呈报主要领导批办落实,这一举措被市委办公厅采纳借鉴。      

     

  为严格上下班考勤,严肃工作纪律,由局办公室、人事科、党办在分管局领导的带领下,坚持每周对各科室、各单位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以此促进干部职工遵守纪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履职尽责。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良好办公环境,对全局上下的每间办公室的文件档案、办公用品、卫生环境进行标准化归置和管理,全力打造规范有序、文明高效的机关形象。  

         

  四、从严要求,廉洁自律,着力加强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才是推进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有力保障。对此,我局党组高度重视,817日,召开了全市系统半年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将“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整顿纪律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整治软弱涣散、提升单位形象的重要抓手,狠抓作风建设,形成抓党风、保廉洁、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明纪、以案为鉴,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思想防线;常修为政之德,严守权力底线;常思贪欲之害,远离法纪高压线,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总之,我局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淬火加钢强素质,正风肃纪树形象,严格执行省厅各项规定,从工作态度抓起、从服务群众抓起、从点滴细节抓起,紧盯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和隐形变异的新问题,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切实以廉洁奉公的精神、勇于担当的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展现新时代规划和自然资源队伍新风貌。  

 

    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9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主办单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政务 地址:太原市望景路3号 邮编:030024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2 晋ICP备12000773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5号 如果你希望完整使用本站功能,请使用IE8.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我们不再支持IE7.0及以下版本的浏览器!